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惠军民同志在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8-17 10:22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2020年8月10日)

惠军民同志的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返优秀行列。一会儿,陈莲同志还要总结安排经济工作,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县委常委会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拼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5月8日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组织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迅速制定印发县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作出具体安排部署;6月30日、7月31日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做到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学、深入学、扎实学。举办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暨“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培训班,全县举办专题报告会20余场次,组织巡回宣讲50余场次,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极大鼓舞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紫阳的昂扬斗志,为决战脱贫攻坚、推动追赶超越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县426个基层党组织、133名第一书记、1.3万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主阵地”,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及时研究制定抗疫情扶产业促就业稳增收保脱贫的46条具体措施,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复工,全县18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5个,开工率83%,228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复工182个,开复工率79%,158家“五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经济运行逐步恢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排查政策落实,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组织贫困劳动力县外务工3.8万人,抓好主导产业助农增收,各类农特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完成免费技能培训2155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户就业5870人;强化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保障,精准落实兜底保障各项政策,加强农村安全住房核查管理,加快旧宅基地腾退,“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全面达标。全面排查存在问题,扎实落实整改措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自查发现问题共梳理归并61个,完成整改59个,还有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和排查梳理问题30个,整改工作有序推进,9月上旬可按时全部清零。实施未脱贫人口“清零”行动,1989户剩余贫困人口4项脱贫指标已达标,家庭人均纯收入指标9月底可按期达标。加强“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重点人群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没有出现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加强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全县75家新社区工厂全面复工,新竣工社区工厂4个,着力推进就业帮扶、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社区管理、社会融入等工作,下达的114个后扶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26个、在建81个。同时,精心做好普查准备和配合保障,普查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扛实扛牢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行动,新成立10个易地搬迁社区党支部,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7个。牢固树立“重一线、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上半年共调整干部71人。探索推行脱贫攻坚驻村帮扶“星级管理”办法,工作经验在《学习强国》《陕西日报》等媒体刊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9件、党纪政务处分60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73件,党纪政务处分76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278件,立案181件18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6月30日召开县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县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个通报”精神切实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等文件,县委常委班子分四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有序推进“四个查一查”和“四个专项工作”,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县委常委会清醒认识到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点状散发时有发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县经济总量仍然偏小,投资增长乏力、大项目储备不充足,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力弱,抗风险能力差,主要经济指标扭负转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形势十分严峻;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依然繁重,搬迁后续扶持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基层治理能力有待加强;脱贫攻坚期内,干部调整频次少,一些领导干部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慵懒散慢虚粗”的作风顽疾尚未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今年4月,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是陕西新时代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更是指引紫阳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要求。全县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学、入脑入心,以扎实有力的举措,落实落细“五项要求”,推动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取得新进步。

(一)牢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要求,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壮大生态产业,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一要抓实项目稳投资。紧盯重点项目清单,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抓、专班推进机制,包抓领导要定期深入现场督查调度,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推进建设力度。要认真学习中省出台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5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精神,抢抓政策机遇,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精心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精准谋划一批县城公共卫生、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项目,力争更多重大项目入中省计划盘子,确保项目投资接续有力。二要抓好农业促增收。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要求,突出茶叶主导产业地位,持续在茶园管护、质量监管、茶企培育、茶旅融合、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把小茶叶做成大产业。因地制宜发展魔芋、花椒、核桃、中药材、畜牧等特色产业,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拓展电商销售平台,深化消费扶贫行动,切实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题,促进农民增收。三要千方百计稳工业。高度关注现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积极主动送政策服务上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力促企业稳产达效。狠抓重点企业培育,加大帮扶力度,重点支持成熟企业及时入库纳统,确保应统尽统。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不断壮大民营经济规模,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四要狠抓三产促消费。加快推进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精心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大紫阳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推动文化、旅游消费,以旅游带动商贸等三产服务业发展。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支持鼓励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小店经济发展,全面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二)牢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要求,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以改革激活力,以开放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成县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推进更深层次审管分离、审管联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多种形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司法所体制、财政所体制改革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推进向阳镇镇纪委直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县就业培训中心技能培训、仁和国际千户移民安置社区3个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改革工作,打造紫阳改革创新特色经验。二要强化开放招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汉江经济带和东部沿海地区,加强与新北、未央等对口支援地区的扶贫协作经济合作,做实项目前期,突出精准招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把更多精力用在招商落地项目援建服务上,对已签约项目要全力协调解决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投产率。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真心实意地支持企业、帮助企业、服务企业,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实打实解决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依法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阻工闹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损害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利益行为,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

    (三)牢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守护好紫阳的绿水青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要认真贯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五乱”问题整治,强化“网格化”管理,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持续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和植树造林,加强尾矿库治理监管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全力做好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切实抓好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深入开展环保宣传“六进”活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二要保护好一江清水。要扛牢压紧“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水源地保护和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毛坝关、华兴水电站生态放流、蒿坪堰沟河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和滴水岩“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等环境问题整改,完成28个治理村、53个管控村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加快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和执法监管,确保汉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三要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加强县城建管,切实抓好紫邑新城、河堤路改造等城市建设项目,注重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规范城市户外广告管理、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谋划实施镇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全面抓好搬迁安置社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理,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农村改厕及砖砌式“三格化粪池”推进力度,彻底整治“脏乱差”问题,营造干净整洁城乡环境。

    (四)牢记“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要求,持续增加群众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决不能麻痹松懈,决不能有“歇一歇”的想法和侥幸心理,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韧劲,努力争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市“双优”。要继续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发现问题核实、整改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比对补短”工作,狠抓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改彻底、改到位,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坚决完成剩余人口脱贫任务,对可能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进行针对性帮扶,强化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服务,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绝不让一名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统筹搬迁安置社区后续服务管理和搬迁群众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全面跟进落实产业用房、上学就医、新风培育、社区治理等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增收和融入问题,以乐业促安居,确保搬迁群众安心生活、稳定脱贫、逐步致富。要坚决落实“一户一宅、建(占)新拆旧”政策要求,将政策标准、法律法规向群众讲清楚、讲透彻,坚决完成旧宅腾退拆除复垦任务,兑现腾退复垦指标交易。要持续抓好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统筹推进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二要聚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和援企稳岗力度,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强化外出农民工就业服务,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要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保、文化、养老等实际问题,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决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全面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用到最急需、最关键的地方,优先确保工资发放、基层正常运转、基本公共服务提供到位。三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严格属地责任,抓细关键环节,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抓好防汛防滑工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及时准确发布有效的预报预警信息,强化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隐患排查、监视监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落实“防抢救”等关键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六清”行动,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加快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道路(水上)交通安全、食品药品监管、信访维稳等工作,特别是要耐心用心解决好扶贫领域信访诉求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牢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业务工作、发展实践的全过程,严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落实“三项机制”,树立实干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成事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标尺,大力选拔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一线敢担当、有实绩的干部,旗帜鲜明为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真正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担当作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本领能力。组织部门要统筹谋划,围绕明年换届对镇和部门班子进行全覆盖研判。三要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优秀农民工“培养回引”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建好用好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争创省级示范党群服务中心。严格落实驻村帮扶“星级管理”制度,锻造帮扶扎实、群众满意的驻村帮扶队伍。四要抓实以案促改工作。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深刻汲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认真搞好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扎实做好“四个专项工作”,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以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狠抓工作落实。

(一)始终保持苦拼实干的工作作风。整体看,全县广大干部的作风是好的,但是“慵懒散慢虚粗”的问题在少数干部身上依然存在,有的缺乏争先进、争优秀的精气神,工作平庸、四平八稳,不会干事、很会“来事”;有的对上级政策文件不学习不研究,缺乏思考,抓工作泛泛而谈,抓不住重点和关键;有的工作不在状态,缺乏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遇事善于“踢皮球”;有的缺乏干事激情,万事不着急,工作慢半拍;有的作风漂浮,嘴上说的好,行动落实差;有的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化,大而化之。对此,全县各级干部要清醒认识,常抓不懈,彻底祛除作风积弊,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落实。要领导带头踏实干。县级领导要带头坚持实事求是,对标政策要求抓落实,主动沉下身子加强对分管领域、包抓项目、联系重点企业和包联镇村工作指导督导,示范推动镇村以扎实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实在。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职尽责,把政策吃透,把情况摸清,认真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在政策范围内想办法、定措施、解难题,对确定的目标坚持不懈,对作出的决策一抓到底,对看准的事情锲而不舍,用工作实绩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文山会海,坚决整治慢作为、不作为,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少开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好工作落实。要严督实考提效能。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考核办要加大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进一步强化效能监察,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执行力。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干了多少事、干成哪些事都要“汇总在账上”,写实画像、考准考实,及时约谈提醒工作推进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责任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如何,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成效,关乎紫阳事业的发展。紫阳是深度贫困县,不管是自然条件,还是发展基础,相对于其他县区都落后一些,干同样的事,需要我们付出的会更多,但发展落后不能成为我们工作靠后的客观依据和必然结果。正因为是贫困县,国家给我们的政策比其他地区更多,回顾近年来紫阳发展走过的历程,我们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也干成了多年想干而不敢干的大事、实事。大家生在紫阳、长在紫阳,家乡的发展变化都是我们每个人肩上的责任,紫阳的荣誉是我们每个人头顶的光环,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每一项工作往前赶、抓落实。当前,面对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去年脱贫攻坚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现实,全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牢“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干事理念,牢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成事逻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理论学习、政策研究方面多用功,在对上汇报衔接、争取项目资金方面多用心,在破解难题、推进落实方面多用力,跳起来摘桃子,努力创先争优,奋力争先进位。

    (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廉洁从政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按原则、按程序、按规矩办事,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做决策、开展工作多想一想法律的依据、法定的程序、违法的后果,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始终保持一种高度的警惕和清醒,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在小事小节上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要紧绷廉洁从政这根弦不放松,谨小慎微、如履薄冰,时时处处自警自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担当作为干实事,静下心来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图解链接:http://www.zyx.gov.cn/Content-2150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