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陈莲同志在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8-17 10:27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陈莲同志的讲话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经济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逐步复苏回暖。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2.3%、40.7%、19.2%、15.9%,仅规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收入两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对冲疫情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通过全县共同努力,上半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产业发展、市场主体、财政收支稳中有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是努力降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加快恢复。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因时因势调整防控举措,全力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步入正轨。及时出台抗疫情扶产业促就业稳增收保脱贫46条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资金1515万元,产业发展风险补偿金3000万元,担保授信1.4亿元,减税降费873.8万元,158家“五上”企业、75家社区工厂、85个农业园区有序复工,农特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援企稳岗新增就业1428人,“点对点”输送农民工49批次5900余人,最大限度稳定了经济发展、降低了疫情影响。

二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收官再克难关。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全力攻坚安全饮水、住房保障两个重点,聚力补齐搬迁腾退、产业就业、政策保障等方面短板弱项,“两类人群”全部纳入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高质量覆盖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质效持续提升。114个搬迁后扶项目加快建设,3个市级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1657个。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三是全力争取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抢抓中省应对疫情各类政策机遇,主动到市赴省争取项目资金,上半年争取各类资金18.8亿元、增长19.7%。228个重点项目开复工182个,完成投资27.24亿元。541国道、擂鼓台旅游公路等工程加快建设,河堤路隧道、北沟口至沔浴河公路全线贯通,园区标准化厂房、城市重点项目、茶马古道文化旅游区景观设施提升、青中民宿改造等文旅项目加快推进。创新举办“云约紫阳”等招商推介活动20余场次,引进项目27个,其中亿元项目3个,新设立外资企业2家,远元集团经营总部正式回迁紫阳。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498户、增长8%,培育“五上”企业5户,全市首家“政务微店”上线运营,“一次办成、一窗办好”改革举措在全市复制推广。

四是加大政策投入支持,绿色产业稳步发展。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落实特色产业贷4380万元,支持茶叶企业扩大生产。组织开展云上开园节、春茶采摘季、网上带货直播等活动,力促茶叶产业达产达效。成功举办纪念紫阳富硒茶专家评定30周年座谈会,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开业运营,中茶牌紫阳富硒茶上市销售。上半年生产茶叶7660吨,实现产值 19.61亿元,同比增加10%、34%。紫阳富硒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荣获省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产品。魔芋、林果、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建成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引进入园企业2家,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5万吨金属复合板材项目投入试生产。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民宿经济实现突破,新发展民宿14家。

五是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实事加快建设,民生保障落实到位,上半年完成民生支出20.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6%。全县中小学校平稳开学复课,高考二本以上达线1831人,连续十四年保持增长。县中医院建成投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复验命名。新增城镇就业112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9%。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中省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基本完成,汉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80天、同比增加20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防汛防滑扎实有效,市场监管有力有序,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访维稳形势平稳。我县“两中心、三制度、四网络”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上半年,我们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国外疫情还在蔓延,国内仍有零星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松懈。全县巩固脱贫成果任务重,重大项目少,投资欠账多,工业支撑弱,三产服务业恢复较慢,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三季度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压力很大,完成全年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努力。

二、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六稳”、“六保”

针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确定了基调。省委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作为全省工作主线,全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委提出了“三个确保”“三个实现”的目标,力促经济恢复性增长。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发展面临诸多困难,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紧扣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树立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发展主题,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慎终如始、保持定力,一鼓作气收好官争“双优”。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交总账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不能抱有“胜券在握、收兵回营”的念头。要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保持过硬作风,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后续工作,力争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市“双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一要配合完成普查任务。当前入户调查结束,后一步进入数据审验阶段,9月份将进行事后质量抽查和数据审核汇总,每个阶段工作都事关最终成效。各镇各部门要集中精力做好后期比对补短、数据审验、质量抽查等工作,围绕脱贫攻坚普查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精准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二要扎实做好搬迁后扶。严格落实搬迁腾退政策,做到应拆尽拆、应垦尽垦,实现旧宅基地腾退复垦任务清零。加快搬迁安置小区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园区配套和新社区工厂建设,建立完善“1+5+X”管理服务体系,落实“因户施策、一户一策”要求,做好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社区融入、权益保障等后续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可融入。三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按时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达标认定,持续做好“两类人群”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组织,建立更加广泛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落实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就业强基、人居环境提升、惠民关爱保障、乡风文明治理“五大工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脱贫奔小康。

(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24亿元,同比下降40.7%,排名全市第九。近期,市上印发了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若干意见,明确了重奖重罚系列举措,对9月底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转正的县区将给予奖励,对增速排名后三位的县区将进行约谈;年度主要经济指标综合评定后三位的县区,不得进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行列。全县上下要认清严峻形势、保持清醒警醒,按照经济稳增长工作安排和要求,全面落实五个专班工作责任,扭住项目抓开工、抓进度、抓建成,落实帮扶保主体、促达产、拓市场,全力以赴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要立足当前狠抓项目推进。紧扣年度121亿元投资计划,狠抓228个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县级领导包抓市场主体和重点项目稳增长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单位、包抓领导和计划进度,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和协调推进,及时解决项目建设用地、环保、资金、施工等困难和问题。县发改局要迅速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摸排,对未开工、未入统和进展滞后的,要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找准症结、清除障碍,8月底项目开工要达到90%以上,确保三季度投资增速快速回升、年度投资任务圆满完成。要着眼长远加强谋划争取。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紧扣中省政策投向和全县发展需求,突出基础设施、富硒产业、生态旅游、城镇建设、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完成重大项目策划储备300个以上,重点项目前期工作100个以上。要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导向,主动跟进上级主管部门,加大项目资金跑办争取,年内到位资金32亿元以上。要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围绕乡村振兴、汉江生态经济带、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等规划落实,深入谋划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做好上下衔接,力争更多重大项目挤进省市规划盘子。

(三)落实政策、加大帮扶,千方百计促产业保企业。围绕稳定产业发展、保住市场主体这一目标,全力推动中省市县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精准组织产业发展、企业帮扶工作。

一要持续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要做优做强富硒产业。加快富硒产业集聚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坚持一业突破、多业并举,持续推进“八大创新”工程,深化“四大体系”建设,下半年要全力抓好夏秋茶生产、茶网蝽防治、茶园建设、产品推介、市场销售等工作,完成新建茶园8000亩,改造茶园3万亩,建成可视化溯源基地50个,力争茶业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要着力稳定粮食、蔬菜生产,抓紧做好畜禽补栏,组织好魔芋、林果、中药材生产,努力提升产业综合效益。要鼓励扶持村集体经济和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现5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运营,落实35个农业产业园区、50家专业合作社发展任务,全力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要积极培育新型工业。积极发展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包装饮用水、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提升工业园区承载功能,加快富硒产业科研孵化服务中心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引进入园企业4户以上,帮助睿智环保建材、道通天下茯茶等入园企业增产达效,力促普方药业中药材加工提取、中源泰达环保建材等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园区产值增长10%以上。要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树牢“旅游+、+旅游”理念,突出“一核三线、一城三镇”重点,加快推进老城记忆特色旅游文化街区潘家坡、河街区域建设,统筹推进焕古硒茶小镇、蒿坪富硒康养小镇和瓦房会馆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茶马古道文化旅游区景观提升工程、青中民宿示范工程,抓好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提升县文旅公司运营管理服务接待能力,创新开展四季文旅主题活动,加大对外宣传营销,提升“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旅游品牌知名度吸引力。大力促进文化旅游等三产服务业消费,着力提升紫阳富硒美食街、滨江商业步行街、汉江画舫、茶陶博物馆、富硒茶交易中心和五省会馆、文笔山、茶山等主要景区景点接待运营能力。

要全力稳定市场主体要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市社保减缓、税费优惠、租金减免、投资补助、金融支持、财信担保、稳岗就业等系列政策,用好我县抗疫情扶产业促就业稳增收保脱贫46条具体措施,既要积极培育“五上”企业,关注支持骨干企业稳定发展,也要重视体量小、承受风险能力弱的新社区工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持续发展,多措并举帮助市场主体复产增效。要深化“五个一”企业帮扶机制,组织包抓领导和帮联部门深入企业宣传政策、对接需求,“一企一策”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提升企业自我发展、经营管理、防范风险的能力,引导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在应对挑战中稳步成长。

(四)扩大招商、优化环境,坚持不懈添活力增动力。开放不足是制约紫阳发展的突出短板,要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大力推动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引项目,优化环境聚要素,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一要扩大开放招商。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强化“四个一视同仁”,落实“四个亲自”要求,紧盯“一带一路”、长三角、珠三角和周边省市,聚焦富硒产业、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城镇开发、生物医药和新社区工厂等领域,深入推进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务实组织招商活动,着力提升招商质效。下半年要加大频次、主动出击,聚焦上海、江苏、福建、成都、重庆等目标城市,精准对接优质企业,组织开展宣传推介和叩门招商活动。要强化重点项目援建工作机制,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和环境保障,确保项目和企业招得来、落得实、稳得住、能发展。二要优化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吸引力。要深入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扎实抓好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年底前完成剩余206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全面实现“一窗办好、一网通办、一章审批”。要建立“营商环境直通车”,在政府网站开通专栏,设立营商环境举报电话,完善监督、投诉、受理、督办、反馈工作机制,畅通政企互联直通渠道,打通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要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定期对行业部门服务效能开展满意度调查评议,公开评议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强化结果运用,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五)统筹城乡、保护生态,精准发力提品质优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出发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城乡建设和生态建设,创造更多生态红利和更好宜居环境。要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牢固树立民生城建理念,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全力抓好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建设,加快城市重点项目、重点镇和集中安置点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大城乡规划管控、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启动县城滨江生态广场二期、环江生态休闲文化旅游长廊工程,快速推进西门河新区四期、仁和国际社区四期、月畔湾社区建设和河堤路内侧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县医院等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建成汉江大桥至彩虹桥道路、汉江大桥至西关广场连通工程、桥沟路改造、三岔路口及马家坡滑坡治理等项目,实现县城城区5G信号全覆盖,完成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持续巩固“国卫”创建成果。加快蒿坪市级重点镇9个年度计划项目建设,抓好沿江集镇扩容提升,建成541国道汉王至和平段、擂鼓台公路路基工程、焕古至和平公路改造提升等工程,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集镇承载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狠抓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项”措施,加强河湖综合治理,持之以恒保护好秦岭巴山,不断巩固违建别墅、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成果,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确保空气优良天数不少于322天,汉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扎实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7处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加快推进6个热解气化垃圾处理厂建设,实现已建成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规范化运营,完成绿化造林、汉江增绿添彩、矿山污染治理等生态修复任务,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六)办好实事、增进福祉,用心用情解民忧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10件民生实事抓落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保障基本民生。一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建成县中医院二期工程和城关、东木2所镇卫生院,完成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二是坚持县外输出、县内吸纳两手抓,广泛拓展就业渠道,落实用好稳就业各项措施,组织开展外出务工、就近就业、项目用工、公益岗位、创新创业“五个一批”促就业行动,多渠道帮助城乡劳动力就业。三是以创建“双高双普”合格县为重点,加快11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完成教师补录招聘。10月底前全面完成“双高双普”自查评估,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四是结合新民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以“新起点、新生活、新风尚”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富硒美食、汉江冬泳、民歌民舞等赛事活动,建成投用县文化馆,年底前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同时,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工作,密切关注城乡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落实政策救助、关爱帮扶等措施,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

(七)严守底线、防范风险,毫不放松抓安全保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一是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组织抓好2个专题、18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危化物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校园管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启动建设县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做好防灾减灾。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紧盯防汛防滑防火等关键,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抗灾工作,突出抓好隐患排查、监测研判、信息预警和应急抢险工作,严格落实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项目监管责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三是有效防范风险。要紧盯脱贫攻坚、经济运行、市场监管、意识形态、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密切关注各类敏感问题,妥善处置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止“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发生。四是推进平安建设。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创建“无黑无恶”示范县为抓手,突出“四项任务”,深化“六清”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行为,保持铁腕禁赌治乱高压态势。要深化完善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机制,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有效化解信访问题,坚决杜绝到市赴省进京越级访,积极创建信访“三无县”。要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加快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

三、务必强化担当实干,克难奋进狠抓落实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圆满完成收官任务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决战必胜的信心,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对标对表抓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在“学深悟透用好”上下功夫,对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担当务实抓落实。要增强推动紫阳加快发展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来,带头树标杆、做表率,步调一致、协同发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创造性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形成齐心合力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三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安康创优精神和紫阳精神,组织开展比产业比项目、晒亮点晒环境“双比双晒”活动,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集中财力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要健全效能督查、效能审计、效能监察三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突出正向激励,加大奖惩力度,以工作实绩论英雄、凭落实成效定奖惩。

同志们,下半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共同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紫阳的新篇章!

图解链接:http://www.zyx.gov.cn/Content-21501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