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蒿坪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04089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蒿坪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职能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2、镇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5)市场监督管理所:主要负责镇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6)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3、镇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2)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科技等工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社区建设、拥军优属、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3)公共事业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二、2019年部门工作任务

(一)抓重点、补短板,确保优质高效脱贫

坚持跳出脱贫抓脱贫、围绕脱贫抓发展,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抓好贫困村、已出列村和非贫困村脱贫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兴、狮子沟、兴隆三个村,全镇693 户2250人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摘帽的决胜之战。

1、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把脱贫摘帽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第一目标,围绕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将思想行动向脱贫摘帽再统一,工作重心向脱贫摘帽再转移,项目资金向脱贫摘帽再倾斜,干部队伍向脱贫摘帽再集结,帮扶力量向脱贫摘帽再汇聚,激励问责向脱贫摘帽再聚焦。完善大统筹、大扶贫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四支队伍”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攻坚,确保脱贫摘帽。

2、全面推进“四大工程”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对标“577”脱贫标准,突出产业就业、“两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三大重点,扎实推进“八个一批”落地见效,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一是狠抓产业就业带动工程。按照“多业联动、多措并举”的实施路径,全面落实“一村一品一主体、一户一技一项目”,实现产业项目和增收技能精准全覆盖,积极推进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夯实产业扶贫关键支撑。发挥利益联结机制作用,综合运用股权合作、小额信贷、产业奖补、互助资金、生态补偿等措施,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扎实抓好就业扶贫,结合社区工厂、特色产业、公益事业等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免费技能培训力度,落实扶贫公益性岗位140个,确保“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二是加快“两房”建设,全力抢进度、促竣工、抓入住,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任务,统筹推进非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确保安全住房率达标。三是狠抓惠民关爱保障工程。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和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四重保障”、“三个一批”、“八大行动”等健康扶贫措施,将符合条件的五保、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部纳入兜底保障,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实现惠民保障精准全覆盖。四是狠抓乡风文明治理工程。大力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善治乡村。持续推进新民风建设,抓好“五大行动”,推广“扶志六法”,重点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打牌赌博、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等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尚,树立自强自立精神,增强群众内生动力。

3、精准巩固脱贫成效

坚持一手抓精准退出、一手抓巩固提升,严格执行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和程序,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深入开展贫困户、非贫困户“两个遍访”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规范、全面提升、全面达标,提高脱贫质量和群众认可度。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加快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保持扶贫政策持续稳定,健全完善脱贫动态监测和后续扶持机制,统筹做好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线群众的帮扶支持,确保贫困对象稳定脱贫不返贫。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抓好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对政策落实、工作推进、帮扶成效、资金绩效的督促检查,切实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

(二)抓治理、优环境,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开展三大主题年活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提质、营商环境提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效年”活动。围绕支持政策更优、保障措施更强、行政审批更快、办事效率更高,扎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十二大行动”,全面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包帮企业等制度。

(三)抓项目、促发展,推进集镇建设进度

按照“强功能、壮经济、显特色、聚人气”的总体思路,依托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色,有效提高集镇承载力、吸纳力、牵动力和辐射力。大力实施集镇建设项目带动战略,做到以大力度促大开发,以大建设促大跨越,推动我镇集镇建设提档升级。

1.投资1.45亿元,继续加大新区项目建设力度。新建新区6、9、10号商住楼,为下一步拆迁置换安置提供房源。

2.投资6500万元,完成茨沟湾二期安置房建设,完善集镇红旗、茨沟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绿化、亮化,实施雪亮工程,安装视频监控100个。

3.投资150万元,扩建集镇殡仪馆主干道。

4.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万元新建思兰商贸与硒谷大道连接公路桥一座。

5.投资8000万元,加快G541国道连接线工程建设。2018年G541国道连接续建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招投标工程, 2019年年底完成路基改造拓宽、对部分路段实施截弯取直、降坡治滑处理工程。

6.投资3000万元,做好蒿坪小学扩建工程。新建综合楼6100平方米,200米环跑运动场、围墙、校门,配套相关教育器材等。

7.招商引资3000万元,新建新区幼儿园一所。新建建筑面积约3500㎡教学楼一栋,2000㎡办公楼一栋,配套教育教学相关设施,可容纳500学生就近上学。

8.投资1400万元,续建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硒谷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1处,目前厂房正在建设。

9.投资300万元,实施硒谷大道、滨河路硬化工程。

10.招商引资3000万元,新建高级商务酒楼一栋,提供停车、住宿、餐饮、会议、购物等一系列的标准服务酒店。

(四)抓产业、调结构,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实施产业振兴行动,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突出绿色、生态、高效农业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富硒食品、茶叶、花椒等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建设花椒种植基地、富硒食品加工基地建设步伐,扩大品牌效应。实施人才振兴行动,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实施文化振兴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乡土文化。实施生态振兴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清洁行动”,打造美丽宜居新村靓丽外装。实施组织振兴行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施改革创新行动,巩固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基本经营制度,盘活开发农村资产资源。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以道路、水利、农村能源和通信为重点,统筹城乡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管网一体化建设。围绕硒谷康养小镇定位,充分利用富硒资源优势,实施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业新业态拓展、新型主体培育、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业园区建设五大工程,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引导农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经验模式,为全县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探好路、树好标杆。投资2000万元加快美丽乡村提升工程。以蒿坪村、改革村、双胜村茶园为中心,配套建设沿河观景长廊、人行步道、观景台及人文景观节点、夜景灯光等;以金石村农家乐饮食文化产业园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休闲、美食、娱乐的田园乡村风情;以黄金村显月观景区旅游观光为依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餐饮服务业,为游客提供家居、养生、休闲的家庭式旅馆。投资200万元,继续提升黄金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停车场、群众舞台、景区亮化美化等建设。

着力补齐农村突出短板。实施农村道路巩固提升行动,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工作,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宽改造一批路况差、标准低的农村道路。投资2400万元,在狮子沟、金竹、兴隆、蒿坪、东关、平川、黄金、金石、全兴、森林、王家河、双胜等12个村实施公路油返砂项目40公里,并完善相应标识标牌,确保安全畅通。

(五)抓关键、强治理,优化生态环境保护

围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强力推进污染防治。认真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抓好道路施工、建筑工地等扬尘污染防治,加强餐饮油烟管控,继续保持秸秆禁烧零火点,强力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蒿坪河流域环境治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固体废弃物处理、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巩固提升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持续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划清网格单元,明确保护职责,构建“全域覆盖、无缝对接、快速发现、迅速处置”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推动环境保护末端治理有效落实。强化“河长制”责任落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实施动态监测,重拳惩治污水直排、河道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确保蒿坪河水质稳定达标。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粉煤加工、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等源头治理。全面落实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辖区内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六)抓落实、惠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十个没有”系列创建行动,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的监管责任,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强化安全隐患源头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信访工作责任,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创新矛盾风险化解防控机制,确保问题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加强法律援助,做好人民调解。

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教育投入,抓好学校工程建设项目,改善办学条件,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认真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努力改善人民群众就医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疾病预防和控制。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民间文化传承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经常性群众文化活动。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抓好民生工程实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进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努力改善人民群众就医环境。继续巩固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参合、参保率达98%以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体系,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强化残疾人康复服务。切实加大危房改造力度,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大民政救济救助力度,确保镇内弱势群体衣、食、住、行保障有力。

(七)抓创新,增活力,坚持深化改革力度

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再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逐步完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快捷办事模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制定下发的关于行政审批便民化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文件精神,确保改革落地生根。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突出改革创新这一重心,以人民至上、群众利益至上的观念凝聚人心,始终保持工作的原动力、改革的创新力和工作的执行力,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抬起头、静下心、弯下腰、迈开步,以充分的担当精神,打造服务最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以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三变”改革进程,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全面完成折股量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镇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党政综合办公室

无变动

2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无变动

3

财政审计所

无变动

4

社会治理办公室

无变动

5

市场监督管理所

无变动

6

经济发展办公室

无变动

7

农业综合服务站

无变动

8

社会保障服务站

无变动

9

公共事业服务站

无变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47人,事业编制43人。实有在职人员79人,其中行政40人、事业39人。由县退保办(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5人。

20190425173249202_rJ19pUXh.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30.5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拨款收入1030.55万元,上年实户资金结余0万元,总计收入1030.55万元,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266.80万元,主要原因加增加了公共设施维护及环卫经费50万元,重点工作专项业务费30万元,党建专项经费25万元, “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六险一金财政配套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本年支出合计1030.55万元,结转下年度实户资金0万元,支出总计1030.55万元,支出与上年比较增加266.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拨款收入1030.55万元,上年实户资金结余0万元,总计收入1030.55万元,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266.8万元,主要原因加增加了公共设施维护及环卫经费50万元,重点工作专项业务费30万元,党建专项经费25万元,“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六险一金财政配套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本年支出合计1030.55万元,结转下年度实户资金0万元,支出总计1030.55万元,支出与上年比较增加266.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预算拨款支出1030.55万元,具体情况是:人员经费支出919.30万元;其中分为:工资福利支出689.5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0.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4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11.25万元。支出与去年比较增加266.80万元,主要原因加增加了公共设施维护及环卫经费50万元,重点工作专项业务费30万元,党建专项经费25万元, “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六险一金财政配套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0.55万元,其中:

1)人大事务(2010101)22.83万元,较上年增加9.4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01)437.62万元,较上年增加38.7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

3)财政事务(2010301)60.43万元,较上年增加24.7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3101)118.22万元,较上年增加37.93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70109)76.29万元,较上年增加28.53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104)169.3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71.66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

7)农林水事务(2310104)145.8万元,较上年增加5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0.55万元,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301)717.55万元,较上年增加162.39万元,主要原因增加财政配套六险一金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98.14万元,较上年增加96.3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在岗人员增加,相应人均标准公务费增加;今年新增重点工作专项业务费5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4.86万元,较上年增加7.69万元,主要原因是含取暖费、降温费交通补贴以及增加司机和炊事员工资,遗属补助增加3人。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17.55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98.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14.86万元,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为19.56万元,“三公”经费总预算较2018年增加1.2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9.72万元,较上年增加0.2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车辆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主要因为日常公务出行增加。会议费5万元,与上年相同。我们将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中央有关“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深入解读相关政策,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并参照往年预算执行中的经验,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不断规范公务消费,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多举措控减“三公经费”行政成本有效下降。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费。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培训费预算2.15万元,上年无预算,主要用于日常业务培训,提升各专业人员业务能力。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9.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4.5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2.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1.03万元,工程类预算21.80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紫阳县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蒿坪镇).xls [117.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