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科学管护 茶溢新香

时间:2024-03-18 08:14作者:储茂银来源:《陕西日报》

当前,正值春季茶园管护的关键时期,茶乡紫阳热潮涌动。连日来,紫阳县的茶农和茶企纷纷抢抓时节,给茶树施肥除草,为全县26万亩富硒春茶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3月1日,笔者来到紫阳县红椿镇尚坝村,只见一行行茶树整齐排列,吐露出丝丝新绿。

“施肥的时候要撒宽一点,和树冠的面积相当,浅耕、除草一并进行,这样可以提高春茶的产量和品质。”紫阳县红椿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技术人员金先强在茶园里认真给茶农讲解管护技巧。

“再有半个多月就能采摘春茶了,技术人员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解了茶园管护和茶叶采摘的要领,我们对丰收很有信心。”茶农郑国财高兴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红椿镇适时在各村组织开展春季茶园管理现场培训10余场次,不断提升茶农的技术水平,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为种茶大户提供了免费肥料,并准备了竹篓、布口袋和采茶机等必要的工具设备,方便他们管护和采摘,进一步激发茶农生产热情,提高茶叶生产质量和效率,让茶农的钱袋子鼓起来。”红椿镇党委书记汪泽海说。

3月4日,在位于洄水镇的紫阳县科宏茶业有限公司厂房里,工人正忙着打扫厂区卫生、检修茶叶加工机械。科宏茶业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建有绿茶、红茶等生产线,拥有标准观光茶园50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管护绿色生态茶园3500余亩。

“我们预计今年可采收春茶鲜叶50吨,生产绿茶10吨左右。每年春茶生产前,我们都会检查好机械设备和电力线路,确保春茶生产各个环节不出任何问题。”科宏茶业总经理刘理科说。

春茶即将采摘上市,让茶农和茶企最操心的还是采茶工紧缺的问题。

“我家的茶园有20多亩,靠自己和家人采摘根本忙不过来。”紫阳县城关镇塘么子沟村种茶大户鲜从菊说。和鲜从菊一样,过去,不少茶农、茶企都为采茶人手不足犯难。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紫阳县委组织部、人社局、茶业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发挥各自职能,提前对辖区内规模较大的茶叶生产加工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种茶大户开展调查摸排,统计鲜叶采摘用工需求,精准掌握用工数量、用工条件、用工时间、工资待遇和结算方式等信息,形成了翔实的春茶采摘“用工需求清单”。

“今年,全县春季需要采茶工人约2000人。拿到清单后,县人社局组织了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并主动与石泉、旬阳、汉滨等周边县(市、区)对接,组织县外劳动力到我县从事鲜叶采摘季节性务工。同时,做好县内劳动力的组织引导,进一步扭转用工紧缺的局面。”紫阳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健说。

“截至3月4日,我公司已联系到300余名工人。等春茶开园后,这些工人将第一时间到紫阳县益品源茶业有限公司等茶叶企业务工。”安康鹏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同贞说。

近年来,紫阳县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民理念,把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第一产业。目前,全县茶园面积约26万亩,有各类茶企茶厂440家,年产茶叶突破1万吨,综合产值超过60亿元,12万茶农因茶致富。

“我们还协同县金融办、各金融机构做好银企对接,通过授信贷款的方式解决100余家茶企资金短缺的问题,进一步满足企业收购鲜叶和生产流动资金需求,同时,协同县经贸局等单位,以及物流公司提前做好春茶销售运输物流保畅工作,促使春茶产销两旺。”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方先念说。

——原载2024年3月18日《陕西日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