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3-05 21:15作者:陈萌茹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3月5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向德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燊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鲁延福,副县长蔡英宏分别安排2024年巩固衔接和农业农村工作。全体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向德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总纲领、总依据、总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为目标,紧扣特色农产品县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彰显秦巴山水灵动之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聚力建设幸福紫阳提供有力支撑。

向德刚强调,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推行“田长制”,持续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全方位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要持续用力巩固脱贫成果。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做实做细“两个精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脱贫群众在乡村振兴中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茶市场、茶人才“五茶并举”思路,持续做大做强富硒茶首位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畜禽、林果、烤烟等小众产业,深度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推动秦创原紫阳分中心实体化运行,加强与科技特派团深度合作,切实抓好“三块地”改革,最大程度激活农村资源要素、释放农业发展动能。要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以村庄规划为引领,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前提,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为保障,以专班推进、晾晒督考、协同联动、示范带动为基本工作方法,统筹抓根子、改面子、强里子,实现乡村由表及里、神形兼备的全面提升。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严格督考,为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王燊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谋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国之大者,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落实到位,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统筹联动抓推进,各镇各部门要落实好本单位、本领域承担的农业农村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考核督办保成效,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奖惩,确保“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