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2-08 11:36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县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正常、各项指标优化、栏目更新及时;全县正在运行的50个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40个合格,合格率为80%;发现10个存在问题,不合格率为2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紫阳住建”“绿色家园生态瓦庙”等政务新媒体部分栏目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更新。

(二)开设程序不规范。界岭镇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但未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向县政府办公室申请报备,属于私自开设,存在官方账号且主体为个人的现象。

(三)整改落实不到位。“紫阳公安”政务新媒体在2024年第四季度被通报“栏目命名不规范,两个栏目名称相同”问题后,未对照发现的问题,抓好自查整改,本季度仍存在相同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规范管理运行。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认真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彻底整改。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及时履行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报备手续,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前必须向县政府信息中心备案,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前要先上报县政府信息中心,后经市电子政务办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不能随意注销,切实提升日常监管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保障。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公告公示栏等公开平台,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巩固衔接、就业稳岗、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春节长假期间,各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要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至少发布信息1条以上,也可以转载其他政务平台信息,确保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三)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各单位要对本次通报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对照自查整改,特别是私自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单位,要迅速将账号注销,按照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程序重新申请(紫政办函〔2022〕93号),待省市同意后方可开设;要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对功能相近、关注度低、无力保障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按程序申请关停,避免“僵尸”账号,让政务新媒体真正发挥实效。

附件: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7日

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