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综合检查筑牢春节市场安全防护墙

时间:2024-02-07 11:00作者:陈月月来源: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紫阳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价格执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等工作专班,每天对全县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年货市场、商超、药店开展春节期间市场专项检查巡查,重点检查大宗食品、时令食品、重点药品、儿童玩具、物价计量等。

严格食品领域监管。围绕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开展节前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粮食加工品、食用植物油、乳制品、糖果制品、炒货及坚果制品、酒类及膨化速冻食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节日热销食品,重点检查大中型超市、土特产店、农贸市场门店10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

做好药品领域监管。严把药品质量关,重点检查药品经营是否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要求,药品的进、销、存系统数据是否与填报数据、实物一致,销售人员是否依法依规进行药品经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规范日常经营销售行为,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风险高、关注度高、量大面广的“两品一械”的监管,特别是针对流通销售等重点环节,疫苗、集采中选、感冒发烧、冻伤、跌打损伤等重点品种,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共检查77家次,现场指导整改12家次。

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紧盯燃气阀及燃气管等重点产品,持续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避免因质量安全问题导致公共安全事件。在经营燃气灶具及配件的销售点,重点检查燃气灶具、调压器、软管等产品,排查是否存在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是否销售带有可调节的调压器;是否销售未取得3C认证或伪造冒用3C标志和证书的燃气器具等违法违规行为。指导经营业主积极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对抽检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整改工作要求,确保及时处置到位。

严抓特种设备安全。围绕住宅小区、酒店宾馆、景区、医院、燃气充装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落实“两个规定”;是否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和节日期间专项应急方案、措施;在用特种设备是否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是否按规定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并有记录等。

做好价格及计量监管。对宾馆酒店进行全面检查,要求企业做好明码标价及价格自律,并联合发改局对米面粮油肉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开展价格监测,目前我县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同时规范民生计量经营秩序,组织开展电子计价秤计量监督检查,对集贸市场、商超、零食水果店、糕点店等进行集中整治,共检查电子计价秤54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消费权益,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心、放心、满意的市场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