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招大引强”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时间:2024-02-05 16:19作者:郑晓虎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2月5日,安康市2024年招商引资暨归雁经济大会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紫阳县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

近年来,紫阳县围绕“富硒食品、秦巴医药、文旅康养、修脚足浴”四条主链和“富硒茶业、包装饮用水、紫阳美食”三条子链,创新实施招商项目从谋划、招引、落地、投产、达效等十个关键环节的全流程管理、全链条推进、全周期服务工作闭环,打造权责明晰、协同联动、环环相扣、层层负责的招商引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赋能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链”上发力  蓄势聚能

紫阳在面对县域发展核心竞争力较弱、经济总量偏小、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等现实问题时,如何破局?怎样发展?实践中,紫阳给出了答案。

紫阳是全国两大富硒区之一,用活用好富硒资源,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通过立足优势开展“资源招商”,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链的完整化,供应链的现代化,价值链的延伸化。

2023年11月16日,陕西聚利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华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顺利通过食品生产许可工厂审验,紫阳蒸盆子即将正式上线。”

聚利和中央厨房是聚利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紫阳布局的首个项目,也是全县首家招商引资的预制菜企业。公司即将投产的核心产品是紫阳蒸盆子,产品实现了统一化、市场化、规范化。“从对接到签约,从落地到即将投产,进展顺利,离不开紫阳县的全过程服务对接跟进、全闭环服务要素保障。”张少华介绍说。“最终落地紫阳,打动我们的既是紫阳招商的真诚,又看中了园区的集聚效应,能够将‘硒’这一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多方共赢。”

张少华的切身体会,是紫阳县不断加强招商引资、为企业做好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公司已建设3500平方的智能中央厨房,单天可生产紫阳蒸盆子3000份,可解决当地就业60余人,带动县域内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链式发展。

紫阳县招商服务中心投资服务股干部杨松松介绍,入驻紫阳县的产业链企业,还能够与高校院所、县内科技型企业及省市科技型平台达成科技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进程,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

“聚焦”十个关键环节 招商、稳商更安商

五年前,紫阳县产业转型迎来新的机遇,全市首家毛绒玩具企业落户紫阳,拉开了安康打造全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的序幕,也标志着紫阳县走出了一条毛绒玩具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的转型之路。

近年来,当地敏锐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契机,招引了一批优质企业落户紫阳。作为今年引进的优质企业之一,2023年9月26日,陕西铭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硒谷工业园区举行了开业典礼。从上门拜访、带领企业到紫阳实地考察,到挑选生产场地,各级领导干部亲力亲为,“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感受到重商亲商的紫阳温度。公司负责人毕锦铭说,“在选定紫阳县之前,我们考察了南方和北方的众多城市,签约以来,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解决了项目落地面临的各项棘手问题,这样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是远远超出我们预期的。”

该公司是一家外资公司,产品出口外销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原创IP+设计+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每年生产礼品玩具、挂件超1000万件/套,线上线下合作终端企业2万余家。

在公司生产车间里,开模、注塑、上色、组装、质检、包装各个环节流水线上,工人紧张有序进行作业。“9月份投产以来,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在明年6月份了。”公司负责人申斌介绍说。项目进展如此之快,得益于紫阳招商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派专人跟进,各部门协同提供服务。

回忆起9月份忙着办理外贸相关手续的日子,申斌依然有些激动。公司有关外贸产品销售中的海关备案、税务登记、外汇管理备案以及电子口岸入网等相关证照手续,因为涉及多个单位部门,一是当地从来没有这方面业务办理的经验,也没很合适的专业人员,办理相关手续时,遇到了困难。

就在申斌犯难的时刻,第一时间打通了紫阳县招商服务中心项目股股长罗显康的电话。罗显康立即帮他们联系了安康市外汇管理局对接业务,协调各部门准备相应的申报材料,很快,企业相关的外贸手续全部办理到位。“项目管家服务真的很到位,企业从来到紫阳以后,他们就一直在帮忙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现在企业投产了,他们还经常来了解我们的诉求,有了这么好的服务保障,在这里投资兴业,也就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目前,陕西铭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紫阳新建了潮玩玩具生产线30条、组装车间生产线8条,全面投产达效后,预计每年实现产值1.2亿元,出口贸易额3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个以上。

健全服务体系 闭环服务招引项目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必须高水平推进招商引资。

2023年以来,紫阳县坚持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创新实行“产业链长”挂帅招商、“县级领导”带头招商、镇部门“一把手”率队招商,强化节会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我们结合紫阳“4+3”产业链特点、需求和工业园区发展定位,建立了紫阳县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梳理产业奖补、项目支持、惠企纾困、要素保障等各类政策,汇编招商引资政策包,为落户企业和新进项目创造优越环境。今年以来,全县招引落地优质招商项目73个。”紫阳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赵安红说。

紫阳县还成立了招商引资项目策划预审工作专班和招商引资项目扁平化推进工作专班;建立了《紫阳县人民政府“亲商助企日”机制(试行)》,坚持每周三召开“亲商助企日”座谈会,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开办了招商引资企业“绿色通道”,进一步压减企业办事环节;率先推行了“项目管家”服务机制;探索出台了《紫阳县招商引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试行)》,在全县形成从项目谋划、线索收集、考察对接、洽谈跟进、项目签约、要素保障、落地推进、项目投产、履约监管、项目退出“十环”责任链条和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

一个个暖心招商政策,让投资主体有了稳定的成长环境,今年以来,全县招引落地了潮玩研发生产制造、聚力和富硒食品产业园、织袜产业链二期、汉江宿集民宿开发(一期)、华阳云上轻奢民宿、东木镇社区箱包加工厂、界岭镇户外用品加工、勤农梅子民宿农旅体验园、红椿镇中药材生产加工及园区建设等一批优质招商项目,为紫阳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2024年,紫阳县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决心,科学运用“投行思维”,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加快构建体系完整、优势互补、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全力在“招商突破”中克难奋进,在“项目提速”中砥砺前行,引进更多优质项目,以招商引资实效助力产业发展,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