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向阳镇紧绷安全弦守牢“安全关”

时间:2024-02-04 10:58作者:汪忠良来源:向阳镇政府

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紫阳向阳镇紧绷安全之弦、扛牢安全之责,组织全体干部下沉入户,围绕安全生产、纠纷化解、防诈反诈积极宣传安全知识,摸排化解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责任担当,紧绷“安全弦”。召开冬季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安排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要认真汲取相关事故教训,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基层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重点围绕道路交通、消防、在建工程、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燃气安全、煤气中毒、社会治安等方面,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强化宣传引导,加固“安全锁”。通过设立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应急避险技能、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组织安全生产培训讲座等形式,向重点行业领域经营者、从业者、企业主及广大群众进行安全生产相关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意识,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工作,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上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养老诈骗、反邪教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宣讲,通过微信推送、标语横幅等方式。线上+线下全方位推送各地反诈案例,揭示剖析诈骗手法,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强化隐患排查,织密“安全网”。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深入企业、安置点、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户家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重点对灭火器、燃(煤)气、火炉烟道进行安全排查,同时向群众宣传应急避险、消防安全、防煤气中毒等知识,提高大家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变能力,守牢安全底线。整合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红袖章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做到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及时掌握辖区内涉稳矛盾纠纷隐患,对可能引发非正常上访、出现过激情形、造成不良后果的风险隐患和群体性事件及时预警预防,主动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构建邻里和睦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