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3-08-29 21:55作者:陈萌茹 杜海洋来源:本站原创

8月29日,中国共产党紫阳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审议《中共紫阳县委关于全面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全力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决定》《中共紫阳县委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崇德向上的幸福紫阳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扛牢责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锚定目标加快追、攻坚克难务实干、守正创新奋力闯,全力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聚力建设幸福紫阳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向德刚讲话并就《决定》《实施意见》作说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燊总结安排经济工作。县委常委袁明雕、陈德钧、李长国、蒋学军、冉远富、刘康明、马龙出席会议。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接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民生优先战略,坚持调稳并重、固强补短、正向发力,扎实推动幸福紫阳建设开局起步,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向德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标定了陕西发展的历史方位、奋斗坐标、实践路径,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在全面学习中提站位、明导向,在全面把握中优思路、强举措,在全面落实中勇作为、提质效,始终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以实干实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紫阳落地生根。

向德刚强调,要突出加快追、务实干、奋力闯的关键抓手。聚焦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狠抓项目建设扩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力,提升作风能力强保障,不断营造大抓发展、大提效能、大抓服务的浓厚氛围,常态高效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要聚力加快追、务实干、奋力闯的主攻方向。紧扣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突出融合理念,找准融合路径,在打造富硒生态大健康产业集群上先行,构建链群结合、高效协同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在打造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示范样板上先行,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在多元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上先行,构建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共赢的生态融合发展格局。在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先行,构建层次更高、环境更优的开放融合发展格局。要筑牢加快追、务实干、奋力闯的精神根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紫阳文化,弘扬孝义善举,加快文明创建,推进文旅融合,聚力建设崇德向上的幸福紫阳,把紫阳传统文化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向德刚强调,要守牢加快追、务实干、奋力闯的发展底线。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抓好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工业持续向好、创新激活消费潜力、精准有效助企惠企,全力以赴稳岗就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强化基本保障,全面夯实责任、筑牢风险防线、创新社会治理,保持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要打造加快追、务实干、奋力闯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王燊安排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锚定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坚持正向发力、聚力攻坚,大干下半年、决战全年胜,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坚持量质并举,以更强力度稳定经济增长,聚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放创新、挖潜活市和优化环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能,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壮大市场主体,切实稳住经济底盘,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向好。要坚持建群强链,以更高标准提升产业质效,进一步调优工业结构,增强项目支撑力、园区承载力、企业内驱力,深挖“茶歌”内涵,狠抓景区创建和文旅活动,做靓生态旅游,持续完善“硒+X”产业体系,擦亮富硒产业品牌,全面提升农业质效。要坚持一体推进,以更实举措促进城乡融合,切实增强精品意识、品牌观念和系统思维,提升县城核心带动力、特色集镇竞争力、乡村振兴引领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坚持提标升级,以更严要求厚植生态本底,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强化系统治理、转化生态价值,用心守护“紫阳蓝”“汉水清”“秦巴绿”,全面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要坚持人民至上,以更优服务增进群众福祉,抓就业促增收、强保障促公平、防风险守底线,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和气魄,事不畏难、务实苦干,努力在新赛段跑出好成绩、开创新局面。

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党员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纪委常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不是党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和基层市县党代表特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