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8-09 09:39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4060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函〔2023〕36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8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8月0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县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正常、绝大部分栏目更新及时;全县正在运行的51个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视频号),其中32个合格,合格率为62.75%;发现19个存在问题,不合格率为37.25%。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内容更新不及时。“紫阳教育”“文化紫阳”“紫阳住建”“秀美洄水湾”“贡茶古镇”等政务新媒体存在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未按照要求做到每2周至少更新一次。

(二)开设程序不规范。洞河镇、麻柳镇分别开设了微信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但未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向县政府办公室申请报备,属于私自开设,存在官方账号且主体为个人的现象。

(三)日常管理不到位。部分政务新媒体单位日常管理不严,未能及时发现或处置问题链接,存在“死链接、栏目内容不匹配”等问题。如“紫阳阳光政务”“紫阳卫健”“魅力汉王”政务新媒体账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公开政府信息时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和时效,及时主动公开重大项目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健康、乡村振兴、惠民惠农惠企政策和涉农补贴等民生信息。要落实专人负责,认真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栏目常态化更新工作,及时上传公开资料,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二)加强上网信息发布审核。各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要严格执行“每日读网”和信息“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对发布信息表述性错误、不规范简称、多字少字、错敏字等问题的审核,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无误。要加强对转载信息的审核,转载时要注明信息来源,不得转载非官方媒体的稿件信息。

(三)全力做好日常运维监管。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监管工作,对本次通报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对照自查整改,特别是私自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单位,要迅速将账号注销,按照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程序重新申请(紫政办函〔2022〕93号),待省市同意后方可开设。要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能力,建立健全网络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附件: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xlsx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