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7-16 16:13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3868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3〕5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7月1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紫阳县“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3日

 

“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和县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决定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作为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的重要抓手,让领导干部以办事企业群众、窗口工作人员、一线执法人员、部门决策者等身份,通过定期坐窗口、深入走流程、全程跟执法等形式,了解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切身体验办事过程和感受,深入研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行政执法的有效措施,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二、活动主体

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一)进驻部门。在政务大厅设置部门专窗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所有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程体验,深入研究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的具体措施,推动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

(二)执法部门。具有行政执法权力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执法流程、执法规范等进行全程体验,与一线执法人员一起面对企业群众,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三)其他部门。委托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受理和因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暂未进驻政务大厅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开展活动,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提升。

三、活动方式

(一)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提前熟悉掌握业务办理系统操作,活动当天到窗口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全流程面对面服务,从中发现办事环节不优、窗口和后台运转不畅、管理有待提升等问题。

(二)以企业群众身份“走流程”。活动前充分收集摸底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当天采取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模拟群众咨询业务、提交资料、办结领证,体验办事全过程,查找办事不便、要件过多、业务不熟、效率不高等问题。

(三)以执法人员身份“跟执法”。采取与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共同勘验现场、共同开展执法检查、共同调查取证、共同审理案件等形式,充分了解执法各环节工作情况,从中发现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主要任务

(一)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提升改革落实效果。重点体验项目落地准建准营涉及审批事项是否全部进驻政务大厅,“项目管家”帮办代办、“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减证便民、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跨省通办、电子证照等改革举措落实情况,是否存在部署盲区,在推进落实上是否存在制约因素。

(二)围绕营商环境突破,提升业务运转效能。重点体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数量、办理环节、跑路次数是否多,办事地点、办公时间、所需材料等信息是否方便获取,办理时限是否长,网上办理渠道是否开通,办事流程是否优化,窗口与审批后台是否协同高效,窗口、人员配置是否合理,资料运转等方面有无改进提升空间。重点体验行政执法立案受案、调查取证、申辩听证、裁量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程序,深入了解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

(三)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提升窗口服务效率。重点体验窗口工作人员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评价、帮办代办等制度是否到位,群众办事是否排长队、有无乱收费等问题,窗口服务是否便民利民,如何改进服务。工作纪律是否执行到位,窗口管理、制度配套等有无改进提升空间。重点关注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文明、是否存在“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等行为。

五、时间安排

坐窗口部门原则上按照每月两次、隔周三进行;跟执法部门按照每月一次、自选时间的方式,到执法现场集中开展(具体安排见附件)。活动要在2023年10月底前开展完毕,且每次时长不少于半天。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司法局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主动对接,主要领导要沉下身子、亲身参与,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切实解决一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动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二)加强活动实效。各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活动准备,认真梳理本单位服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对活动发现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彻底整改到位,坚决杜绝活动走过场、形式化。如遇特殊情况无法按期开展,部门应履行正常请假手续,提前3个工作日告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司法局进行相应调整。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参与部门要将活动总结报告、问题整改台账、经验做法分别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司法局电子公文平台。

(三)强化督导考核。加强活动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适时邀请新闻媒体全程跟踪监督,宣传“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推进情况、亮点工作、典型做法。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司法局要定期汇总活动开展情况,适时通报工作情况。相关部门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和营商环境、依法行政、政务服务专项考核。

政策解读链接:https://www.zyx.gov.cn/Content-2598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