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德刚到洄水界岭调研督导乡村振兴、防汛防滑等工作

时间:2023-06-09 10:39作者:张哲皓 胡伟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6月8日,县委书记向德刚到洄水镇、界岭镇调研督导巩固衔接、重点项目、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防汛防滑等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学军一同调研。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熊磊参加部分活动。

在洄水镇源来生态流水渔业养殖项目、联沟村中药材综合示范园区、团堡村党群活动中心,向德刚实地查看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两个精准”、防汛备汛等工作情况,随机抽查防汛应急预案,现场连线监测预警和紧急转移责任人,深入查看沿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农房改造提升情况,入户走访“三类人群”,详细了解监测户生产生活及收入近况。

向德刚在调研中强调,实施“两个精准”是县委今年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要加快落地见效,县巩固衔接办要定期研判调度,推行好的做法,查摆存在问题,不断巩固和提升群众产业就业收入。要坚守茶叶主导产业,不断加强管护水平、提升加工质效、丰富产品品类、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发挥中茶公司等龙头企业作用,按照统一加工标准,分级扩大合作范围,带动更多小微茶叶经营主体接市场、提产能、扩效益。要立足镇村实际,紧扣市场需求,尊重农民意愿,稳步发展特色种养等产业,培优育强经营主体,用好“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农户从单家独户向合作经营转变,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围绕城乡结合部和集镇周边,依托交通优势,探索发展“庭院经济”,不断提高土地和空间利用率,美化周边环境,开发多元功能,打通产销通道,因地制宜盘活农家“方寸院”。县农业农村局要进一步研究明确“庭院经济”发展标准。

向德刚强调,要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坚持因村因户精准施策,保持自然本真,守护农耕文化,科学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不断提升镇容村貌,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试点示范。要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削薄”行动,选准选优发展途径和模式,对“先天不足”村,要强化镇级统筹,善于打破行政区划阻隔,集中资源、资产要素,整合产业链条、项目,推动优势互补,避免单打独斗。要持续维护安全稳定,在查清各类风险源基础上,强化情景构建,全面研判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有针对性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做好风险防范化解,经常性总结复盘,取长补短、堵塞漏洞。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夯实“人盯人、防抢撤”责任措施,制定务实管用、一目了然防汛预案,做实应急演练,坚决守住“零伤亡”底线。

在界岭镇斑桃至小河道路改造项目工地、斑桃村年产10万羽土鸡繁育项目、文化石加工项目和箭竹村党群活动中心,向德刚实地查看了解重点民生项目、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两个精准”、兜底保障、防汛防滑、河湖长制、林长制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抽查防汛应急预案,并在界岭镇政府召开座谈会。

向德刚在座谈中指出,界岭镇地理位置偏远、条件艰苦,镇党委努力克服区位优势短缺、发展基础薄弱、干部力量不足等困难,将县委部署要求和镇情实际有效结合,工作有力有序,数项关键指标“双过半”,农村垃圾处置、农村人情“减负”、干部精准管理等创新实践成效明显,工作超出预期,值得肯定。他强调,要守好三条底线,持续强化监测帮扶,不断巩固拓展好脱贫成果,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净土,坚决守住防规模性返贫、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底线红线;要优先保障民生,加快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有序加强镇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保障,常态化抓好分散供养五保户、“三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服务保障工作;要推进乡村振兴,围绕群众增收中心任务,扎实推进“两个精准”,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等富民产业,持续做好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除杂草”专项行动,不断推动人居环境清洁化。进一步狠刹“人情风”,严管“无事酒”,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不断培优民风良俗。要全面夯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不断加大探索创新,提升乡村治理成效。要深挖外出成功人士和务工、创业能人志士力量,经常联系,打好“感情牌”,找准结合点,打好“合作牌”,助推乡村发展;要建强班子队伍,持之以恒抓学习,不断提升作风能力。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严格教育管理,引导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加大干部培养,树牢有为有位导向,全面激发干部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