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暨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3-06-06 16:31作者:王昌科 胡 伟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6月5日,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暨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向德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燊主持会议。副县长蔡英宏通报全县1至5月巩固衔接工作,安排当前重点工作。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向德刚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各镇各部门全力以赴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巩固衔接工作成效明显,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短板依然存在。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和中省市系列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攻坚态势;清醒看到当前巩固衔接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正确把握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一体贯通抓好落实。

向德刚强调,要不断理清工作思路,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加快推动产业振兴;走好育才和引才“两条路”,加快推进人才振兴;下好传承和创新“两步棋”,加快推进文化振兴;做好保护和开发“两道题”,加快推进生态振兴;举好引领和治理“两面旗”,加快推进组织振兴。要积极总结提炼内部做法,学习借鉴外部经验,借智借力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机制、新措施。要进一步集中整合政策、项目、资金、资源,加快打造一批有特色、过得硬、可借鉴、能推广的试点示范。

向德刚强调,要突出“防止返贫”这条底线,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重点领域保障水平,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和搬迁后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要突出“促农增收”这个根本,进一步摸清需求底数,从实从细做好分类帮扶,加快实施“两个精准”。要突出“特色产业”这个关键,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夯实乡村发展基础。要突出“抓点示范”这个路径,抓紧实用性编制规划,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高标准建设6条村“主题式”容村貌提升样板示范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打造“和美乡村”样板。要突出“基层党建”这个引领,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加快“3+N+1”工程建设,强化“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小切口”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和谐村庄。

向德刚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强化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帮扶成效、作风能力、督导考核,确保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取得“好”的等次。

王燊要求,要认清形势,责任再夯实。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厌战”心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调度推进、力量统筹和支持保障,切实推动巩固衔接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聚焦重点,进度再抓紧。严守两条底线,落实两个精准,打造和美乡村,加快推动巩固衔接工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要强化督查,保障再加力。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用好四支帮扶力量,联合开展督查检查,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部门高效协同、干群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王燊还就防汛防滑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要做好灾情核查上报、救灾安置和灾后恢复工作。要深刻汲取乐山市高位山体垮塌灾害事故教训,加强对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预警和排查整治。要进一步完善优化应急预案,做好情景构建和应急演练,持续落实好“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五大振兴”牵头部门和五个部门、四个镇围绕相关主题分别做了发言。巩固衔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县巩固衔接办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