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三秦都市报:“以前没人要 今年卖了就是钱”

紫阳县发展夏茶产业助农增收

时间:2023-06-03 10:48作者:储茂银来源:三秦都市报

立夏过后,紫阳县红椿镇七里村茶园里仍然一派繁忙。“以前夏茶粗茶没人要,今年茶厂都收,我和老伴两个人一天能摘个百十斤,茶厂收的一块钱一斤,能卖100多块钱,卖了就是钱,增加了收入。”日前,忙着采茶的村民王文美告诉记者。

在茶园里,村党支部书记王治福现场给村民教学示范采摘机的使用方法,帮助村民用采茶机进行采收,以此提高效率。“由于春茶是一芽两叶,按照茶厂的收购标准,必须得手工采摘,而夏茶采摘标准放宽,所以村上逐步开始推广使用茶叶采摘机进行机械化采收。”王治福说,七里村有茶园3000多亩,夏茶可以采3茬,茶园修剪到位后,一个人一天可以机采200多斤鲜叶,全部采收后,每亩茶园可增加收入500元至1000元。

晚上7时,紫阳县红椿镇茶厂里机械轰鸣,工人们把收购回来的夏茶鲜叶铺开摊凉,随后经杀青、揉捻、烘焙等多道程序后,成品紫阳富硒夏茶就生产出来了。“我们公司以生产粗茶、老茶叶为主,产品销售到国外27个国家。这几年我们对安康紫阳富硒茶调研了解以后,想把这个浪费掉的夏茶发展起来。这个项目做起来后,可以把紫阳的20多万亩富硒茶园利用得更好。”陕西秦南硒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立富说。

“目前全县有茶厂400多家,年产茶叶1万余吨,年销售额达到50亿元,带动12万茶农稳定增收,夏茶和粗茶全面生产销售后,茶农的收入还能增加10%以上。”紫阳县茶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尤学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