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服务面对面>正文详情

紫阳县自然资源局
公布住房领域不动产办证方面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3-05-23 16:22来源:紫阳县自然资源局

按照全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现就住房领域不动产办证方面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公布如下:

一、推进措施

一是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建立不动产登记岗位风险防范、规范管控、质量管理及工作量化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进一步规范窗口人员行为。落实专项整治“十个一”活动,每月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入企走访、谈话提醒、成绩晾晒、集中研判等活动内容,全体人员签订了《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承诺书》,营造浓厚廉“证”登记氛围。组织登记人员专业知识答题测试,以“本领硬”破除“能力恐慌”。在县政府网站、政务大厅现场公布住房领域作风问题线索征集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强化自我监督。二是着力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住房领域不动产办证难方面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各股室责任。制定“群众申请-初审-拟定处置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通过后及时化解”的工作流程,组织用地、规划审批及不动产登记人员先后在5个镇11处不动产登记问题项目现场办公,协助申请人完善相关资料,实地复核,拟定处置建议,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报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后执行。三是进一步提升住房领域建设工程审批服务质效。贯彻落实《紫阳县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建立项目服务台账、加大征迁力度、优化登记流程、压缩登记时限等措施落实“交地即交证”改革。坚持“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实施建设用地、规划审批、不动产登记等环节的全流程监管,确保各类住房项目审批流程规范、要素齐全。

二、工作成效

自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制定工作机制1项,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次,开展现场调研13次,专题请示县政府解决不动产办证问题2次。收集群众反馈各类不动产登记问题15处,截至目前已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5处,涉及房屋115套。向配合部门移交问题项目4处,剩余6处项目已拟定处置方案逐步化解中。开展登记人员警示教育2次,谈心谈话1次,组织答题测试1期,入企帮扶2次。完成住宅类“交地即交证”项目2宗,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件。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县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部门联动,做好信息报送,按照住房领域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从不动产登记“小切口”解决群众的“大问题”,实现“交地即交证”常态化、规范化,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机制,从源头上避免新增不动产登记问题,以实在的工作成效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走实走深。以此次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推进自然资源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