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服务面对面>正文详情

紫阳:为项目“辅导” 帮业主“跑腿”

时间:2023-04-11 08:29作者:郑晓虎来源:《安康日报》

“‘项目管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税费服务,企业的涉税诉求得到了回应,退税时间从原来3个月变为15个工作日,企业周转资金更充裕了。”紫阳县陆鑫鞋业总经理梁开科欣喜地说。

原来,梁开科的鞋厂是一家外贸型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货物结算多为美元,梁开科也因退税问题备受困扰。最后在“项目管家”的积极协调下,退税程序及退税时间都得到优化。

今年以来,紫阳县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努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总结过去帮办代办服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项目管家”工作机制,组建“项目管家”帮办代办服务队伍,落实“1名‘项目管家’+1名项目单位联系人+N个部门承办责任人”的帮办代办团队,对照全县重点项目名单,逐项目制定帮办代办服务清单,落实“项目管家”包联,逐事项明确部门责任领导和承办联路员,形成“需求收集——清单管理——部门联动——按月通报——办结回访”闭环工作链条,真正做到为项目“辅导”、帮业主“跑腿”。目前,紫阳县10名“项目管家”已精准服务重点项目142个,提供上门服务190多次。

春分过后,雨后初霁,紫阳县高桥镇龙潭村的茶园里满目葱翠,茶香四溢,放眼望去,细嫩的茶芽赶趟儿似地着急往上冒,整片茶园生机盎然。本是山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伟望着眼前的鲜叶,却高兴不起来,原址扩建的茶厂工期延误,正值春茶陆续上市采摘之时,茶叶加工成了大问题。

按照厂房加工进度,要延期1个周的时间,谢伟算了一笔账,少收鲜叶1万斤,产值在100万元左右。“这两天,就是抓紧时间做厂房最后收尾工程和茶叶加工器械的安装与调试,‘项目管家’也提前上门对接服务,及时帮我们解决办理证件过程中的难题,为茶叶正常生产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谢伟所说的“项目管家”正是紫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股负责人罗先莉,她是确定的10名“项目管家”之一。

罗先莉介绍:“本是山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茶叶加工小作坊变为加工企业,食品生产许可SC认证是企业当前最主要的一个证件,我们到现场对审批前的设施设备、布局、操作流程等进行指导,对存在的问题通过2023年重点项目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审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尽快帮他把食品生产许可证件办下来。”

对于谢伟来说,有了SC认证后就能更好地打造品牌了,推动传统的茶加工向茶生产、茶销售转变。“当SC企业建立后,企业能独立从事生产、销售,那么产业附加值就更高了,同时也会帮助当地茶农增收。”谢伟说。

涉农项目因为涉及面广、主管部门多、审批手续麻烦,曾一度让返乡创业的紫阳县明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志打起“退堂鼓”。“生态冷水鱼养殖项目一期就需要办理河道管理范围内特定活动审批、取水许可和水域滩涂养殖证。”李明志说。“企业开办之初,各种审批手续是企业一大难。”

项目建设之初,“项目管家”就针对项目的类型和特点科学制定了重点项目帮办代办责任清单,把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责任部门、办理时限等内容整合到一张表中,实现“一张清单”服务项目建设全周期。“项目管家”可通过这张清单明确各项审批手续办理的时间表、路线图,并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紫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邓涛表示,“项目管家”不仅全程帮办代办项目建设的各项审批服务手续,还会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其他困难和问题,主动为企业想办法、出主意。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以接力帮带为项目加力提速,用贴心服务换企业安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