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三类人员”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工作

时间:2023-03-17 14:23作者:朱明莲来源:紫阳县民政局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筑牢民生兜底保障底线。近日,紫阳县全面开展防返贫监测“三类人员”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工作。

本次排查对象为未纳入兜底保障的防返贫监测“三类人员”,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为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县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防返贫监测“三类人员”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排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排查的重点对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排查结合最新的低保、特困等政策性提标文件要求,将收入财产状况符合当前低保特困政策条件人员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二是全面开展排查。排查工作结合防返贫监测原因逐一核实当前风险消除情况,结合家庭因病因学等实际刚性支出情况合理执行收入扣减及财产豁免政策,确保将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对不符合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逐户逐人登记备案收入财产超标情况,确保不漏保也不错保。三是县民政局成立督导组深入各镇村组进行指导,积极解答镇村排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各镇正在有序开展排查工作,预计3月底前全面完成排查,4月初完成符合条件对象的申报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