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06 09:38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1389 公开目录: 环境保护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3〕11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按照《陕西省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0)》整治任务要求,现将《紫阳县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紫阳县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陕西省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0)》整治任务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省、市关于陕西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安排部署,以有效防控重金属环境风险为重点,坚持风险管控和减污修复协同增效总体导向,深入开展涉金属矿污染综合治理,有效管控重金属污染,全力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完成紫阳县蒿坪镇陈家沟废弃矿硐酸性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紫阳县大小米溪沟流域历史遗留硫铁矿废渣酸性废水综合治理工程两个典型示范项目,完成33处19.97万方废渣堆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以及周边废弃矿硐整治。

(三)基本原则

按照“系统诊断-风险预警-源头防控-过程控制-保护修复”风险管控策略,建立健全管理清单和台账,夯实整治工作基础;坚持系统治理,加大环境修复力度,做到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协同推进、协同增效;严格生态环境执法与监督,建立健全矿山环境监测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开展督查,做到责任靠的实、制度够完善、长效有保障。

二、职责分工

各镇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做好辖区内有主矿山、辖区内已实施的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工程的日常监管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强矿山执法监督检查和监管,负责做好废渣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工作;县发改局做好政府承担废渣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立项审批和管理;县财政局做好政府承担废渣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资金筹措;县水利局负责做好废石废渣水土保持风险排查,加强矿山弃渣场水土保持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废石废渣的安全监测和不稳定因素以及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县林业局负责做好矿山弃渣场林地使用手续办理和恢复情况的监督管理,指导林地植被恢复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认识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政治工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历史遗留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经贸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涉金属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涉金属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加强资金保障。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用于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围绕《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0年)》,各相关部门快节奏、高质量谋划编制入库一批治理项目,多途径多渠道争取各方整治资金支持。

(四)强化工作督考。围绕《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细化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用好“三色督办单”,将涉金属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生态环境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为圆满完成整改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