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06 18:08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1366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3〕10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有关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紫阳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紫阳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我市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聚力推动全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利用三年时间,实施“22155”工程,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烟田稳固、作业高效、主体新型的烟叶产业新格局,保障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持续发挥烤烟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积极作用。

(一)持续优化种植布局,构建“一谷一川”两条优质烟叶产业带。即:巩固提升以高滩镇为中心,以向阳、瓦庙等镇为重点的任河河谷地烤烟产业带,拓展以汉王镇为龙头,带动双安、蒿坪等镇的蒿汉川道烤烟产业带。

(二)稳步提升烟叶产能,实现产能目标2万担以上。即:2023年产能超1万担,2025年产能达2万担以上,产值3800万元以上、烟叶税800万元以上。

(三)提前实现集约化生产重点突破,打造烟叶“万担镇”1个。2024年建成高滩镇烤烟产业“万担镇”,实现烟叶产值1700万元以上、烟叶税370万元以上,提前跻身全市“十四五”规划10个“万担镇”行列。

(四)稳步推进创新型生产组织平台建设,发展烤烟“千亩”示范村5个。稳步推进烤烟千亩示范村培育,着力构建一批布局合理、生产要素集聚、经营机制创新、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明显的创新型生产组织平台,力争在2025年全县建成高滩镇万兴村、朝阳村和高滩村、汉王镇兴塘村、向阳镇鸡鸣村5个示范村。

(五)突出新型种植主体培育,培育高标准烤烟家庭农场50个。单个农场连片种植规模100亩左右,达种植规模化、经营农场化、服务专业化、环节机械化、生产标准化“五化”标准。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万亩”高标准基本烟田保护区

1.基本烟田规划。注重基本烟田规划与基本农田规划有效衔接,统筹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将烤烟产业纳入地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在服从和服务于耕地种粮功能,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的基础上,结合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科学规划基本烟田1万亩,夯实烤烟产业发展基础。其中:高滩镇5000亩、向阳镇1000亩、瓦庙镇500亩、高桥镇500亩、汉王镇1500亩、双安镇1000亩、蒿坪镇500亩。(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烟草局;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3年12月1日前)

2.接续推进土地集中流转。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生产组织主体,按照“合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用租赁、入股等方式,将基本烟田的土地使用权统一流转到村集体,按照“以烟为主、烟粮双赢、多业融合、轮作休耕”的土地用养原则,由村集体发包给烟叶种植主体。2023—2025年,全县累计流转土地1万亩,每年新增流转土地3500亩左右;1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烟田占比65%以上。(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局;完成时限:当年12月31日前)

3.加强基本烟田综合治理。围绕“把全市烟田打造成高标准农田”的基本烟田建设要求,统筹推进土地集中流转、复垦、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适应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机械化耕作和标准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一要按“小连片、大集中、成规模”的基本烟田建设标准,对年度集中流转的烟田,大力向土地复垦、土地整理和高标准烟田建设倾斜政策,加强基本烟田规模数量、耕作质量和土壤生态一体化治理。2023—2025年,累计土地复垦、整理及高标准烟田建设1万亩,每年新增土地复垦3500左右,每年完成1000亩以上的基本烟田整理建设任务。到2025年,基本烟田内耕地规模化整治达50%以上,宜机化作业率达100%,打造规模连片100亩以上产业园35块,种植面积占比80%以上。其中:500亩以上的产业园5块,200-500亩的10块。二要全面加强烟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配套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建设,特别要加强水、电、路等关键设施要素与烟叶产业发展同步跟进,满足烟区生产生活需要,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烟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牵头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水利局、国网紫阳供电公司、县交通局、县气象局、县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按年度计划完成)

(二)加强种植主体队伍建设

围绕“把全市烟农培育成产业致富标兵”的种植主体队伍建设要求,切实加强职业烟农培育,建立健全新型种植主体的激励机制,推进种植主体队伍建设。将职业烟农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范围,每年要培育认证职业烟农30名以上,稳步提升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职业烟农数量占比,到2025年,实现种植主体队伍100%职业化。突出家庭农场培育,到2025年,连片种植规模100亩以上且配套5座以上的烤房群的家庭农场达到50个,农场化种植经营占比60%左右;稳定核心种植户,到2025年,培育年种植50亩左右且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核心种植户60户以上,种植占比40%左右。(牵头单位:县烟草局;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完成时限:当年12月31日前)

(三)加快生产方式转型

围绕“把全市烟草产业建设成全市农业示范产业”的建设标准要求,加快推进“两头工场化、全程机械化和服务专业化”的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加强烟叶生产重点环节的设施装备配套,健全烟叶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适用山地农机农艺结合,着力解决育苗、烘烤、机耕、植保等关键环节的减工降本增效,助力烟叶生产方式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方向快速转变。全面保障工场化育苗和商品化供苗随规模增长100%跟进,工厂化烘烤占比90%以上,智能环保型新能源烤房占比70%以上,烟田耕作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产业园区无人机植保100%覆盖,烟叶生产全程专业化服务机制健全,亩均用工控制在15个以内。(牵头单位:县烟草局;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按年度计划完成)

(四)全面推进融合发展保增收

将烤烟产业融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个大局,纳入我县“一业突破、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战略,充分利用烟、粮、油、蔬互补共生特点和垂直地带性机理,探索“长短结合型”、“轮作倒茬型”、“间作套种型”和“设施共享型”等多种融合发展方式,构建“以烟为主、烟粮双赢、多业融合、设施共享、风险保障”的产业体系和“烤烟+N”的多元增收模式,保障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一是突出做精烟叶主业稳定增收,保证烟叶亩产值4000元以上;二是探索烟粮双赢协同增收,以提高土地复种指数为抓手,大力推广低海拔烟田烟油轮作、中海拔烟田烟粮套作和高海拔烟田烟豆带状复合种植,实现粮油增收;三是发展多元副业促进增收,因户施策,适度发展畜、禽、林果、药材等副业,年户均多元增收2万元以上;四是推进专业化服务带动增收,以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带动产区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共享发展红利;五是设施共享拓展增收,提高育苗棚、烤房、农机等烟草设施综合利用率达50%以上;六是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增收,为烟农购买农业保险,分绝收、重灾、轻灾档次实行灾害补助,降低种烟风险。(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烟草局;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乡村振兴局;完成时限:按年度计划完成)

(五)聚力推进绿色发展

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普及推广有机肥入田、绿肥压青、绿色防控、清洁能源烘烤、烟田残污治理,构建以保健栽培为基础、“四减”(减肥、减药、减排、减害)为核心的烟叶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到2025年,全县烟田以“烟田深耕+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还田”为措施土壤改良面积100%,以“保健栽培+天敌昆虫+性诱+生物农药”为措施的绿色防控烟田100%、增厚膜覆膜全覆盖与全回收100%,烘烤工场烤房新能源烘烤普及70%以上。(牵头单位:县烟草局;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限:按年度计划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种烟镇政府要成立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烤烟产业列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激励政策,纳入考核考评,促进烤烟产业稳定发展,县烟草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整合项目资源,推动烤烟产业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实落地。

(二)强化政策支持。县烟草部门每年要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用于烤烟产业扶持。县财政局要在当年年底及时将烟叶税收全额拨付各种烟镇,各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税收用于烤烟产业发展和奖励烤烟产业发展相关人员。县乡村振兴、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全面梳理支持烤烟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整合项目资金用于支持和解决烤烟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及有关镇要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落实目标责任制,对标对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附:紫阳县烤烟产业“22155”发展规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