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妇女联合会关于《紫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紫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23 18:45来源:紫阳县妇女联合会
文件名称 紫阳县妇女联合会关于《紫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紫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0837 公开目录: 解读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2〕90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妇女联合会关于《紫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紫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的政策解读

2022年11月23日,县政府印发了《紫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和《紫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以下简称“新两规”),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县委县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根据终期评估报告,上一轮县级“两规”各领域主要目标实现情况良好。2021—2030年,是我县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支持家庭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均已纳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2021以来,国家、省、市印发了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这些都为我县编制“新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二、起草过程

按照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妇联牵头开展“两个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8月3日由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了由31个相关单位参加的“两个规划”编制推进会,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紫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送审稿)和《紫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基本内容与全国“两纲”、省市“两个规划”保持一致,均分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组织与实施”“监测与评估”五个部分。“妇女规划”围绕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69项具体目标和86项保障措施。“儿童规划”围绕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61项具体目标和77项保障措施。

四、特色亮点

与我县上一轮“两个规划”相比,新一轮“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体现在:注重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妇女儿童共建共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注重突出紫阳特色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国家新“两纲”和省市新“两个规划”相比,我县“新两规”既全面落实国家纲要和省市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又充分考虑和体现了我县实际:一是主要目标方面提出的定性和定量指标更加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二是保障措施方面更加具体和细化,体现出紫阳特色。三是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方面要求更加具体。

原文链接:https://www.zyx.gov.cn/Content-2493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