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紫阳:创新职业技能教育 让群众端上致富“金饭碗”

时间:2023-02-17 11:11作者:任 尧 郑晓虎来源:新华网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紫阳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农业县,近年来,当地立足县情实际,把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以“学历教育+成人培训”的办学模式,走出了一条“定位准确、校企协作、产教融通、长短结合”的兴县富民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瞄准就业市场办学,让办学与就业无缝对接,成为紫阳县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特色。家住焕古镇春堰村的李祖双幼年时因一场意外不幸失去左臂,因为身体残疾需要父母常年在家照料,一家人日子过的非常艰苦。转变发生在2017年,李祖双初三毕业后,按照县上的帮扶政策,进入紫阳县职业教育中心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进行学习。把盘、秤样、茶叶审评……别人双手齐上,他就用左半截残疾手臂辅助;220度高温杀青,双手操作都有难度,他反复单手练习,泡茶冲水,同样学的有模有样。

得益于校企合作,2020年,毕业后的李祖双进入紫阳县科宏茶业有限公司就业。在2021年全县手工制茶十大能手比赛中,他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夺得二等奖,在安康市首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上,他又代表企业获得卷曲型绿茶比赛三等奖。

“现在我每个月工资有三千多元,春茶上市的时候更高。”李祖双说,“职业教育让我也有了一个‘铁饭碗’,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上个世纪80年代起,紫阳县第一批“背篓军”开始进城“淘金”。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不再旺盛,导致大量农民工“回流”。为帮助这一群体解决就业问题,2014年起,紫阳县开始将“务工脱贫”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把职业教育与社会就业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扶贫之路。

瓦庙镇的贺代兴是2014年紫阳县第一期修脚培训班学员,半个多月的全封闭技能培训,打开了他的就业新门路。结业后,贺代兴进入郑远元修脚集团西安直营店工作,因踏实肯干一路从普通员工做到了省区经理,成为了大家羡慕的创业成功者。

2014年至今,紫阳县共开展修脚师初级班、提升班共575期,培训人数达到34761人。紫阳人在全国各地开办修脚店面超1.5万家,总营收超200亿元。今年,紫阳县还将承办全国修脚师技能大赛。

除了修脚技能培训,紫阳还根据市场需求开设了月嫂、烹饪、纺织、直播带货等职业技能培训班。通过产业引领、精准培训,一大批农村劳动力习得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增收。紫阳技能扶贫经验也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全球最佳减贫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