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县农业经济运行平稳

时间:2023-02-15 15:49作者:马世娟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文件名称 2022年我县农业经济运行平稳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0782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2月15日
内容概述 2022年我县农业经济运行平稳

2022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工作主线,以推进“4+3”产业链为抓手,积极应对疫情旱情影响,全力抓巩固、保摘牌,抓产业、保增收,加快实施稳粮扩豆增油,不断改进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全县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2022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7亿元,增长3.2%;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8亿元,增长3.3%。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长2.9%;林业增加值增长9.4%;牧业增加值增长3.5%;渔业增加值增长3.5%。

一、农业生产总体情况 

(一)粮油生产总体稳定。2022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5.7万亩,同比下降0.8%;粮食总产9.6万吨,同比下降8%。其中:夏粮产量4.4万吨,与去年持平;秋粮产量5.2万吨,下降14.1%。全年油料种植面积8.9万亩,增长0.9%;产量1.1万吨,增长2.3%。

(二)经济作物持续增长。2022年全年蔬菜种植17.5万亩,增长1.8%;产量26.8万吨,增长4.4%。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5.9万亩,增长1.2%,茶叶产量达10011吨,增长5.1%。中草药材种植面积19.1万亩,下降13.4%;产量8406吨,增长5%。

(三)林业产业稳中有降。2022年,全县完成造林面积4.9万亩,同比下降63%;零星植树70.1万株,下降0.3%;育种育苗面积500亩,与上年持平。

(四)畜禽产能稳定增加。去年市场猪肉价格平稳走高,全县畜禽存出栏规模持续增加。年末,全县生猪存栏16.5万头,增长1%;羊存栏6.5万只,下降1.9%,家禽存栏60.1万只,增长0.02%;全年生猪出栏24.1万头,增长1.2%,羊出栏5.1万只,增长0.8%。家禽出栏77.8万只,增长0.01%;肉类总产量2.2万吨,增长1.3%,禽蛋产量5300吨,增长1.2%。

(五)渔业生产稳步提升。2022年全县新建高位养殖池6000m3,投放鱼苗300万尾,实现渔业产值1亿元,增长2.8%,水产品产量6625吨,增长6%。

二、存在问题

(一)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稳定种粮面积压力较大。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如修路建房、栽茶种果等,征占用耕地,耕地面积逐步减少,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我县耕地面积为26.6万亩。加之,由于历史原因,我县粮食、油料、蔬菜作物复种指数较高,与现有耕地面积极不匹配。


(二)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抗风险能力不强。我县山大沟深,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农业“靠天吃饭”的困境依然客观存在,去年7至9月,持续高温天气,致使全县17个镇农作物不同程度减产,特别是秋收粮食作物的玉米、稻谷、红苕减产。加之,野猪农田觅食,肆意破坏农作物,林边地头,随处可见野猪破坏的玉米、红薯、大豆、马铃薯等农作物,甚至造成部分地块绝收,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

(三)农村劳动力严重缺乏,农业生产缺人手。由于种植业比较效益低,而且劳作辛苦,大多数农民不再将种地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农村多数年轻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留下的却是妇老弱病残幼和走不出的少数青壮年留守家中发展家庭。农业生产,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年轻劳动力在农业一线十分缺乏,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村劳动力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市场意识较弱,粗放种植较为普遍,甚至出现撂荒地现象。

(四)传统生产方式制约,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业生产尤其是特色种植和养殖项目,特别容易受市场行情、疫病等因素影响,防范市场经营风险能力较弱。加之,我县农业科技人才力量不足,农业科技推广力度不大,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运用不够。

(五)新型经营主体不强,农民合作组织不规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多,大多数农业企业还处于发展期,总体规模小,多以初加工为主,产品单一,附加值低,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较少,广泛带动作用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规模小、实力弱,服务功能有限,带动力不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不规范,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成员之间的关系松散,有利则合、遇险则散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三、建议

(一)严格耕地保护,稳定播种面积。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坚持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建立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长效机制,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

(二)政府及职能部门要以稳粮扩豆增油为目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灌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集中整合土地资源,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确保扩面积稳产能目标全面达成。借鉴渭南市捕杀野猪经验,争取我县捕杀野猪合法化,切实保护种植户的利益,让种植户种有所收。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发展以蔬菜、水果为主的设施农业,组织在外创业的成功之士以及乡贤人士观摩我县已经建成的,经济效益较好的园区和企业,优化招商环境,使其返乡创业,让外出务工的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收,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问题。

(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林间种药、林下养鸡,在不影响森林生态功能发挥和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林地资源,适度发展林下魔芋、中药材、食用菌种植,林下养鸡等。

(五)强化服务,加快培育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在农业一体化过程中,示范带动作用更为明显。我县应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切实加大龙头企业企业和农业园区培育和扶持力度,重点培育和扶持有特色、有市场、有前景的优势龙头企业,全面发挥龙头企业的经济带动作用。坚持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多渠道、多途径加快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各镇和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鼓励提升投资人投资信心,全力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