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09 17:46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0675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函〔2023〕2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县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正常、绝大部分栏目更新及时;全县正在运行的47个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视频号),其中33个合格,合格率为70.2%;发现14个存在问题,不合格率为29.8%。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更新频率低、个别子栏目长期不更新。如:“紫阳卫健”“紫阳统计”“秀美洄水湾”“贡茶古镇”等政务新媒体账号。

(二)建管程序不到位。个别单位不按照程序申请报备,私自对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进行更名。如:“紫阳住建”“洙溪河畔”政务新媒体账号。

(三)日常管理不到位。部分政务新媒体单位日常管理不严,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未能及时发现或处置问题链接,存在“错链、死链”等问题。如:“紫阳环保”“紫阳城关”等政务新媒体账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管理工作,对无法持续更新保障的栏目要及时优化调整;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坚持“先审后发”“三审三校”等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内容准确无误。

二是做好日常监管维护。要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并严格管理参与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排并注销开设主体为个人、发布信息为官方活动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对同一单位在不同平台上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名称原则保持一致;对功能相近、关注度低、无力保障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坚决关停;对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新开设的、关停注销的、名称变更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及时向县政府信息中心申请报备,待上级部门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

三是全面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进行自查,认真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县政府办公室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加大季度检查工作分值占比,不断提升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

附件: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9日

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