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3-01-24 08:25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0663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2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现将《紫阳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4日

紫阳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体系,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处理利用工作,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安政办发〔2021〕18号)、《安康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关于印发 〈安康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2021-2025年)行动方案〉 的通知》(安住建函〔2022〕65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部署,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方向,以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和创建镇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工作为抓手,统筹县、镇、村三级设施和服务,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立常态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增强群众清洁卫生意识,全面改善农村地区环境卫生状况,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依靠群众。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职责,做好规划编制、资金投入、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群众主动性,尊重群众意愿,明确村民责任和义务,共同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好家园。

——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坚持“集中处理为主、分散处理为辅、共享配套设施”的理念,结合人口规模、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经济条件等因素,差异化确定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模式,合理布局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构建科学规范、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

——全面治理,注重长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要全面推进,不留死角,坚决防止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要一抓到底,逐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保证持续投入和保洁队伍稳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垃圾收运设施维护管理,确保取得实效。

(三)主要目标

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回收利用,积极开展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优化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加快建设镇、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到2025年,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列稳定保持在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全面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有条件的镇村实现分类处置、源头减量、各项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健全。

二、重点任务

(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各镇及县住建部门要科学编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及年度工作方案。专项规划要符合县域村镇体系规划,要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厕所改造与生活污水处理等规划相协调。综合考虑各镇村实际情况和自然条件,打破行政区域界线,突出常住人口规模和便于投放、清运的原则,重点是确定垃圾处理目标及技术路线,选择合适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和处理工艺,科学确定各类设施设备的布局、用地、规模和数量;明确各阶段治理工作重点,分年度确定各项建设内容,测算建设运行经费,落实责任和保障措施。

(二)立足实际,整体推进。对交通便利、运输成本较低的镇、村,实施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项目,以垃圾减量化、清运设施化、处理集中化为重点,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就近纳入县城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远期纳入安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行处理;对地处偏远、运输成本高的镇、村,选择符合环保要求、成熟可靠的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和工艺,单镇(村)自建或多镇(村)共建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以垃圾分类普及、定点堆放、及时清运为重点,积极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村)处理”模式,满足农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需求;以“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建设目标的村,以垃圾分类收集、源头减量、资源化循环利用为重点,分类治理,综合整治,整体推进。蒿坪镇、焕古镇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要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设施设备短板。

(三)科学分类,规范处理。根据农村生活垃圾成分和处理方式的不同,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厨余、果皮、植物枝叶等可降解的有机垃圾,应就近堆肥;灰土、建筑废弃物等无机垃圾,应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废纸、塑料、玻璃、金属等可再生利用垃圾,应尽可能回收;易对环境造成污染、不可降解的毒性垃圾,由有资质单位按规定单独收集、处置。重点引导农户参与干湿分类,让易降解的厨余垃圾堆肥还田,一般垃圾进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建筑垃圾按规定进入建筑垃圾处理场,建筑垃圾和毒性垃圾不得进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

(四)完善设施,补齐短板。要加快推动片区生活垃圾垃圾压缩转运站、县城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项目建设,谋划编报边远镇、村小型无害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逐步配齐转运设施和环卫机具,在满足清运要求的前提下,推动设施共建共享,避免资源浪费。健全农村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积极推进废旧物品回收站建设和产业化发展,方便农村回收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再生资源。积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探索引入企业或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

(五)夯实责任,强化监管。坚持分类整治、分类施策、分工负责,全面落实卫星图斑整治销号工作。对可降解的农业生产废弃物,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抓好整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建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对非法倾倒的固体废弃物、工业垃圾堆放点,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加大监管力度,杜绝工业固体废弃物“上山下乡”;对“垃圾围坝”情况,及时做好清理整治,特别是水面漂浮物的打捞清理,坚决防止发生垃圾污染转移现象。

(六)持续整治,确保成效。每年春秋两季,各镇要组织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开展大规模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存量生活垃圾,清除卫生死角。道路两侧、排水沟渠、饮用水源地等区域的存量生活垃圾要彻底清理并集中处理。清理后的区域要及时绿化并配备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巩固工作成果,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禁止城市垃圾违规向农村转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镇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县住建局统筹负责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的工作指导、政策保障和督导检查,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等;县农业农村局抓好农业生产废弃物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废旧农膜及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建立等;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抓好工业固体废弃物“上山下乡”排查整治等;县水利局抓好“垃圾围坝”排查整治等;县供销联社抓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做好回收利用工作;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配合。各镇人民政府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积极推进实施。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组织和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依据职能特点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真正做到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县住建局是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责任主体,要做好具体项目落地实施、积极争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农村环境建设,逐步形成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的农村生态建设投入新机制;各镇要做好本行政区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推进落实和组织实施,将任务落实到村、到户;村委会负责组织动员,制定村规民约做好村庄保洁,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强化督导考核。各镇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行“月统计、季督查、年考核”机制,县住建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镇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各镇要建立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台账,县住建局每月汇总各镇积存垃圾清理、日常维护机制建立以及设施建设等情况。每年年底,组织对全县镇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对问题较多、进展滞后、验收不合格的镇予以通报批,落实整改责任并开展督查“回头看”;对通过验收的要组织不定期地明察暗访,确保完成各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标。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到任务期末,镇村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农村生活垃圾面源污染加剧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新闻媒体和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平台,宣传垃圾治理要求、垃圾分类标准、卫生文明习惯、村民参与义务等,动员农户主动清洁房前屋后、维护公共环境,开展文明农户、星级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关注、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鼓励镇村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在完善环卫设施配建和保洁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健全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及时总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树立和表彰优秀典型。对基础条件好、农民积极性高的镇村将优先推荐为省级、市级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