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1-18 08:25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0661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3〕2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紫阳县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方案》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

紫阳县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函〔2022〕160号)要求,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短,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区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落实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农田整治、节水灌溉等项目,有效改善了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发展条件,受耕地零碎、基础设施薄弱和资金短缺等条件限制,耕地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问题仍然未得到根本改变,为切实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保障能力,“十四五”期间,我县将以粮食生产示范区和优势特色农产品主产区为重点,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5年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万亩(2022年以前已建成4.5万亩),改造提升3万亩(在2019年以前已建成的3.22万亩高标准农田中改造提升),实现万亩良田粮食主产示范区全覆盖,中小型灌区改造提升全覆盖。

二、落实建设重点

依据国土“三调”数据成果,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监管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结合全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一张图”的要求,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灌溉沟渠、田间机耕路、农田防护及生态保护等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农田水、电、路、渠配套设施。到2025年在新建高标准农田中建成高产田2.4万亩,其中:旱改水1.2万亩,水浇地1.2万亩。

三、落实推进机制

(一)建设任务规划。紧紧围绕粮食生产主产区、综合考虑粮食规模化经营核心示范区和中小型灌区等重点,统筹布局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采取集中投入、连片治理、整体推进的建设方式,确保建一片成一片。

1.2023年规划建设任务

(1)2023年农田改造提升1万亩。主要建设区域为6个镇20个村,分别为高滩镇八庙村、龙湾村、万兴村、红庙村、岩峰村、关庙村、两河村,双安镇桐安村、双河口村、闹热村、廖家河村、林本河村,汉王镇马家营村,向阳镇江河村、钟林村,洞河镇马家庄村、洞河村,高桥镇兰草村、龙潭村,蒿坪镇全兴村。

(2)2023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其中旱改水0.4万亩,水浇地0.4万亩)。主要建设区域为7个镇17个村,分别为高滩镇八庙村、朝阳村、龙湾村、万兴村,红椿镇共和村、民利村、尚坝村,洄水镇连桥村、联沟村、茶稻村、端垭村,瓦庙镇新房村、新民村、新华村,高桥镇兰草村,东木镇麦坪村,向阳镇天生桥村、鸡鸣村。

2.2024年规划建设任务

(1)2024年农田改造提升1万亩。主要建设区域为4个镇7个村,分别为城关镇大力滩村,汉王镇五郎坪村,高桥镇权河村、双龙村、裴坝村、何家堡村,双安镇三元村、白马村。

(2)2024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其中旱改水0.4万亩,水浇地0.4万亩)。主要建设区域为3个镇23个村,分别为蒿坪镇双星社区、蒿坪村、改革村、双胜村、东关村、平川村、金竹村、金石村、黄金村、王家河村、狮子沟村、兴隆村,汉王镇汉城村、马家营村、安五村,高桥镇权河村、兰草村、双龙村、裴坝村、板厂村、铁佛寺村、何家堡村、深磨村。

3.2025年规划建设任务

(1)2025年农田改造提升1万亩。主要建设区域为4个镇11个村,分别为洞河镇小红光村、马家庄村、联丰村、香炉村,高滩镇双柳村、廖坝村,向阳镇钟林村,焕古镇春堰村、刘家河村、苗溪村、松河村。

(2)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其中旱改水0.4万亩,水浇地0.4万亩)。主要建设区域为9个镇23个村,分别为城关镇楠木村、天星村,向阳镇月池村、芭蕉村、显钟村,双桥镇中良村、解放村,红椿镇侯家坪村、上湾村、大青村,高滩镇牌楼村、文台村、大坝村,毛坝镇竹山村,瓦庙镇庙坝村、新光村、老庄村,东木镇关庙村、三官堂村、燎原村、军农村、木王村,界岭镇斑桃村。

(二)建设方式规划

1.推进方式。按照“先进行土地有效组织、后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原则,在规划建设区域内,率先在蒿坪镇、双安镇、汉王镇、高滩镇开展“一户一田”“一组一田”改革试点,通过奖补激励、村集体投资入股、合股等方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租赁、联合经营、全程或关键环节托管等方式,统一规划、集中投入、连片治理、规模开发。试点区单元连片规模不得低于300亩,亩均投资不得低于1500元。

2.建设模式。按照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吨粮田”的区域布局,推行“整县推进、企业代建”模式,开展“吨粮田”示范创建。2022年,在高滩镇百坝村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田2000亩,2023年在红椿镇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田2000亩,2024年在蒿坪镇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田2000亩,2025年在东木镇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田2000亩,亩均投资达到2500元以上,打造一批高投入、高标准、高产出的示范样板。

3.投资方式。对标粮食安全考核标准,加大各类涉农资金统筹力度,将秸秆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深耕改土、土壤改良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相近、功能互补、用途衔接的涉农资金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形成合力,提升建设质量,强化后续管护。通过整合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债券、新增土地出让收入等资金,拓宽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来源,政府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自筹资金每年不低于300万元。发挥金融支农作用,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有企业以“投贷结合”的方式,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县级主体责任,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各镇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项目的领导、推进、监督、检查、验收等工作,切实强化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明确职责分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项目组织实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高标准农田+集成技术示范+高产创建”推进机制,通过修建灌排设施、完善机耕道路、开展土地合并平整、修建石坎梯田和生态防护工程,主推“拦蓄灌溉+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道路通达”、“灌排结合+道路通达+生态防护”模式,配套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集中连片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实现“良田、良种、良机、良法”配套,推动规模经营,提高农田粮食产能和可持续利用水平;县发改局负责统筹灌区现代化改造、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水利工程,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规划指导及督导检查;县财政局负责通过整合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债券、新增土地出让收入等资金,建立相对稳定的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来源,加大资金配套,提高亩均投入标准,落实各级财政管护经费,加强建后管护,要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管,确保高标准农田规范建设、高质量推进;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及时划为永久基本农田进行保护,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两项指标”优先交易,及时共享“三区三线”、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两项指标”入库等数据成果,要落实“田长制”管理要求,强化高标准农田的用途管控,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县水利局负责实施中小型灌溉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河道治理规划,配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及全国灌溉一张图工作;各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项目建设过程中协调工作,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程实施日常监管、上级验收、建成后期管护工作。

(三)强化督查考核。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纳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范畴。自2023年起,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部门和各镇乡村振兴综合考核,各单位要增强项目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确保高标准建设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列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激励对象,在安排资金、任务时给予奖励;对建设成效差的,将列入“三单制”管理,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