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一碗水端平”

时间:2023-02-09 08:20作者:陶玉琼 刘辉来源:陕西日报

1月31日,全国优秀法官伍贤畅工作室内一片火热,电话铃声不断,慕名前来咨询或寻求伍贤畅调解的群众络绎不绝。

伍贤畅是紫阳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洄水人民法庭庭长。2022年,紫阳县法院专门成立全国优秀法官伍贤畅工作室,推广伍贤畅调解工作经验。工作室成立以来,每天都有许多慕名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从家庭琐事到邻里矛盾、民事侵权、经济纠纷,伍贤畅总会想方设法帮群众化解。

“与群众打交道,就要与他们交心。要和他们做知心朋友,解决实际矛盾,把一碗水端平,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司法的温度。”50岁出头的伍贤畅平头方脸,眼睛炯炯有神,说起话来刚毅有力。

在迅速处理完手头的纠纷后,伍贤畅终于抽空准备了却一桩“心事”。

紫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8万多人外出务工,其中修脚师就有一半以上。但他们大多没有法律意识,遇到事情无法很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伍贤畅每年都会受理不少农民工欠薪、工伤、民间借贷等案件。如何让这些出门务工的人劳动权益得到最大程度保障,伍贤畅很关心。

“覃主任,过年好!咱们农民工技能培训开班了吗?我想给咱县里的出门务工人员讲一节法治课,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让大家年后外出务工更踏实。”伍贤畅拨通了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负责人覃丕华的电话。

“伍庭长,太巧了,今天9时足浴培训班开班,我现在就调整培训计划,第一节就安排法治培训。”覃丕华说。

“大家外出打工遇到纠纷一定要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利。”“合同一定要签好,转账记录要截图保存,与同事相处要和和气气,与合伙人要公私分明……”培训课堂上,伍贤畅基于日常调解的纠纷案例,结合民法典、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内容,为大家分享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岗前法治课,并向参训学员赠送了法治宣传册。

“伍法官这个培训太及时了,我刚好遇到一件借贷纠纷和一件合同纠纷,好几年了一直束手无策,现在我就给家里打电话收集证据。”参训学员靳小宁激动地说,通过学习,他学会了如何切实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培训结束后,有不少学员围着伍贤畅咨询法律问题,伍贤畅一一解答。看到大家那么热切,伍贤畅打开自己的微信,让大家扫码加好友——他的微信名叫“一碗水端平”。

出了培训中心,来不及吃饭休息,伍贤畅的车直接拐上茶山。

张哲东是一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不久前他和茶商马某因为一笔货款发生纠纷。卖货时双方没有签订合同,马某只打了个欠条,几年时间找不到人,也不见钱款到账,张哲东便起诉到法院。伍贤畅通过多方努力找到马某,耐心细致调解,帮张哲东要回了货款。

眼看着茶树返青,春茶采摘准备工作就要开始了,伍贤畅合计着上门回访,顺便给张哲东和茶农再加强一下法治培训。

“这年还没过完你就来给我们送法,太感谢了!”伍贤畅刚一下车,张哲东就迎了上来,一双大手紧紧地握住了伍贤畅的手。

“我不放心呀,你这合作社关系着众多茶农的生计,一定要规范经营,依法签订合同,避免产生经济纠纷。你们拿不到货款,茶农就有可能遭遇欠薪呀!”伍贤畅语重心长地对张哲东说。

“您放心,经过那件事,我们现在少量出货收现金,大批量销售签合同。再说,即便我们受了损失,也不能让茶农吃亏。”张哲东拍着胸脯说。

正在茶山上和茶农们交谈答疑时,伍贤畅电话又响了。法院一名书记员在电话里说,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双方当事人都已经约好了,14时通过云上法庭开庭调解。

“好的,你马上把资料发到我手机上,我40分钟后就能到。”伍贤畅谢绝了张哲东递来的一杯热茶,嘱咐了几句后,急忙上车。

在返程的路上,伍贤畅无心欣赏茶山的美景,与法官助理陈顺苗认真研究案情。

14时,云上法庭准时开始。由于前期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过认真深入的沟通交流,双方对合同金额无异议,但是就支付10%的违约金一事存在异议。

伍贤畅认真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让大家换位思考。经过20分钟的交流,原告、被告达成和解,并约定了履行期限。

开完庭,伍贤畅这才回到办公室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

扎根基层30余年,这样的忙碌已成为伍贤畅的日常,但他乐在其中。

“山区群众非常朴实,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愿意到法院来打官司。所以,只要他们来找我们,我们就应该及时有效地去处理纠纷,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问题。”伍贤畅说,在基层当法官,必须肯吃苦、能吃苦。

秉承“以调解达成双方当事人认可”的工作理念,伍贤畅寓情、理、法于每一个案件,不辞辛劳上门调解,翻山越岭巡回办案,最大程度为群众减轻诉累和负担,保护每一个当事人的利益。凭着这份坚守,他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人民法院群众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好法官”“调解好把式”。

——原载于《陕西日报》2023年2月9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