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民生实事暖民心

时间:2023-02-08 08:26作者:陈嘉 李谢军 郑晓虎来源:《陕西日报》

“尊敬的人大代表、市民朋友们,为全面推进全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县城品位,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特开展本次调查,非常感谢您的参与!”新年伊始,紫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紫阳人大”“紫阳发布”“爱紫阳”客户端等媒介,发布了城市建设管理情况的调查问卷。这是紫阳县人大常委会继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调查问卷后,又一次线上征集民意。

2022年,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闭环监督机制,通过建章立制和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的决策和实施的项目全过程采纳民意,接受监督。

联络站“生根开花”

民生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选民、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有助于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反映民声,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紫阳县始终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县建立了17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79个村(社区)集中处的片区联络站,使人大代表履职有平台,及时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反馈给党委和政府,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2月5日,在高桥镇桂花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紫阳县人大代表、桂花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顺勤表示,他在走访中多次听到搬迁群众想种菜解决日常生活需求的愿望。他和居民们共同商议、共同决策“小菜园”建设事宜,通过流转土地和整合社区周边空地,为80余户搬迁群众提供林下套种蔬菜土地4公顷,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搬迁群众反映买菜贵想种地,社区就有了小菜园;从老家带来的农具没有地方堆放,社区就有了小库房;住进楼房晾晒衣物不方便,社区就在空旷地搭起了晾衣竿……”洞河镇二台子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人大代表联系楼栋长、楼栋长联系群众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生活开展工作,逐步推行了“一个小菜园、一根晾衣竿、一个充电桩、一个小库房、一个小厅堂、一个小课堂、一份公益岗”的“七个一”便民服务措施。

听民意解民困

发挥人大代表引领示范作用

“拖欠一年多的工资以为要不回来了。这笔钱能拿到手里,多亏了镇人大的帮忙协调。”2022年7月24日,在界岭镇人大的监督下,该镇汪家坪敬老院消防池安装工程项目所欠农民工工资全部兑付完毕,44名当地农民工和1名外来农民工现场领取了被拖欠一年多的工资。

去年夏天,红椿镇大青村养猪场因受灾濒临倒闭,县人大代表、红椿镇人大主席李鹏四处奔波,为企业负责人余明芳争取到50万元的贷款授信和2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帮助她渡过了难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到村、到组、到户听民意、解民困,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同时,各镇人大纷纷开展了“人大代表带头助力产业发展”活动,让人大代表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一线争当领头雁,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县人大代表、双安镇桐安村党支部书记储成意积极引进陕西蚕宝宝有限公司,为桐安村群众拓宽了致富渠道。双安镇人大代表、双安镇廖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杨运松立足该村地理优势,发展蜂糖李40公顷,带动80余户困难群众增收兴产业,为120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代表人民意愿。要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见效,离不开“请民督、由民评”。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特点,全面构建“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的民生实事项目闭环监督机制,抓住项目计划落地、进度实施、工程质量等重要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和监督时间表。成立工作专班,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委室,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坚持周暗访、月检查、季度听取汇报,半年组织代表视察,年底进行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督促政府有关部门把民生实事项目办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做到资金保障优先、审批服务优先,推进办理工作提速提效,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实施,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原载于《陕西日报》2023年2月8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