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紫阳四万余名修脚师踏上返岗路

时间:2023-01-30 08:35作者:陈嘉来源:陕西日报

1月29日凌晨1时42分,满载返岗务工人员的K4258次普快专列,从经停站安康紫阳火车站开出,直达上海站。这标志着紫阳县返岗复工正式启动。

“坐专列就不用操心买不到车票了。今天晚上,我们店里7个员工都一块儿过去了,在路上互相有个照应。最主要的是,到了上海以后,我们的店就能正常营业了。”常年在上海从事修脚行业的何浪告诉记者,今年出行最大的感受就是服务更贴心周到,从购票、取票到进站候车都特别方便,政府组织的直达列车让出行更加便捷了。

地处秦巴山区的紫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8万多人外出务工,其中修脚师就有4万多名。为安全有序组织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当地加强市县铁路部门合作,组织开行务工专列,在进站服务等方面开辟了绿色通道,还组织了党员服务队,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个性化便民服务。

针对4万余名修脚师春节后返岗复工问题,春节前,紫阳县人社部门就开始统筹协调,成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收集群众就业需求,提前与铁路、公路、航空部门协调,组织开行前往上海、广州等方向的务工专列,采取用工企业安排专车接、人社部门组织专车送、专列运送等方式,方便务工人员安全高效返厂复工。预计今年将“点对点”输送3000余名务工人员。

近年来,紫阳县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修脚师4万余名,紫阳修脚师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劳务品牌。据统计,在全国修脚行业中,每3名修脚师就有一名来自紫阳。全国各地开办的紫阳修脚店面超1.5万家,总营收200多亿元,成为紫阳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


——原载于《陕西日报》2023年1月30日第02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