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从“春茶一季”到“四时有收”

时间:2022-12-22 13:50作者:陈嘉 任尧来源:《陕西日报》

12月6日,大雪节气后,地处巴山腹地的紫阳县天气渐寒。记者走进向阳镇向阳茶厂,橘子的香气扑面而来。两台高约2米的“电烤箱”正在烤制半成品小橘茶,茶架上叠满了一层层入箱待烤的小橘茶。工人们在不同的工序岗位上忙碌着:清洗橘果,挖除果肉,装入红茶,晾晒、烘干茶果,再经过细致的手工包装,一颗颗香气扑鼻的小橘茶就呈现在眼前……

罗词秀和她的工友们正忙着赶制今年最后一批小橘茶。每天上午,果商都会准时把金钱橘送到厂区。在这里,金钱橘和红茶“联姻”,成为茶叶市场上的“新宠儿”。

“现在是农闲人不闲,做一天小橘茶就能挣100多元钱,11月挣了2900元。”罗词秀说,过去春茶采制是她茶叶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忙活一个来月就能挣1.5万元左右。现在,夏秋茶采摘和加工小橘茶逐渐成为“副业”,能额外增加七八千元的收入。

富硒茶是紫阳县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紫阳县瞄准市场需求,不断延伸茶叶产业链,让茶农从传统的只采一季春茶有一季收入到现在每个季节都能依靠茶叶增收。

在橘味与茶味弥漫的生产车间里,向阳茶厂负责人黄建成从筛子里拿起一颗小橘茶,看了看,闻了闻。“这批次是刚出炉的,颜色好、味道香,给你冲泡一杯,请你尝尝。”黄建成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产品。“虽然夏秋茶‘叶子大’,但能做红茶、黑毛茶等发酵茶。如今,我们又在冬季做小橘茶,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每年销售额能有50万元。现在,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做茶。”

从2017年开始,紫阳县30余家茶企陆续加入小橘茶的生产和销售领域,带动就业400余人,这也使许多“冬季只管护”的茶农多了一条增收路。

蒿坪镇是紫阳县重要的茶叶产区。2018年,中国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成立了中茶紫阳茶叶有限公司。企业成立后,在紫阳县率先引进全自动茶叶生产线。

在白茶制作生产线上,陈燕身着工作服,戴好手套和口罩,按照产品要求,熟练地设定好各项工艺参数。“过去都是手工制茶,产量比较低,现在全部用机器操作。我负责的这条生产线,每天制作的白茶小饼就有500盒。”陈燕告诉记者,她原来住在金竹村,后来搬进了镇上的易地搬迁社区,还顺利在茶厂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中茶公司与紫阳富硒茶的结缘,可以追溯到70多年前。“早在1950年,中茶公司就在紫阳县成立了分公司。2018年,中茶公司与紫阳富硒茶二度‘牵手’,成立了现在的公司。”谈及这段历史,中茶紫阳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冉云鹏颇有感触,“中茶公司是紫阳县引进的首家具有央企背景的合资企业,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多样的销售渠道,以及强大的跨区域经营能力。现在我们已完成‘沐紫承阳’‘中茶安康’等3个茶叶新产品的生产研发。”

据了解,中茶紫阳茶叶有限公司已建成精制加工生产流水线、白茶蒸制流水线、全自动茶叶包装流水线各一条,先后与紫阳县域12家茶叶企业签署了供应采购协议,预计年采购额达1500万元,可带动1万名茶农增收,户均预计增收达1万元。

从采“春茶一季”到现在“四时有收”,紫阳县在茶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上下足了功夫。截至目前,紫阳县已开发绿、白、红、黑及调味茶等茶产品40余种。全县400余家茶叶企业中的三分之一以上都在积极发展夏秋茶,延长产业链,带动了12万名茶农稳定增收。

紫阳县按照“育龙头、强链主、搭平台、保要素、建集群”工作思路,坚持富硒茶首位产业不动摇。截至目前,该县改造茶园3万亩、专业化管护茶园5万亩,培育数字茶园基地10个,实现年产茶1万吨,一产产值达25亿元以上。

“茶产业是紫阳县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紫阳县将找准问题、把牢方向,强化举措、补齐短板,在品牌打造、品质提升、市场销售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产业链延伸,全面推动紫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紫阳县副县长蔡英宏说。

——原载2022年12月22日《陕西日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