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时间:2022-12-09 15:56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坚定决心,为统计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统计部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各级党委、政府实行管理的重要基础,是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参考。新时期新形势下,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能力和水平,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始终牢记统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扛起依法统计使命担当,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党委政府“参谋部”、社会公众“信息窗”重要作用,为实现紫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持续深入提高统计法治思想认识。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部分地方统计数据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决反对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者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上来,充分认识依法统计是统计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基本准则,充分认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充分认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权威尊严刻不容缓,杜绝数据瞒报、虚报、漏报现象,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毫不动摇地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坚决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到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担当起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

坚持不懈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是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基础工程,也是提升统计工作知晓率、参与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要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持续推进统计法入会入课(县委常委会、党组会、政府常务会、党校培训课堂),举办统计普法专题讲座等方式,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带头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供强有力保障。要强化“统计人员”自觉守法,统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统计法》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切实增强统计干部依法统计意识、运用统计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坚守职业道德,规范业务流程,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质量。要聚焦“调查对象”全面普法,创新形式、创新载体,紧抓统计开放日、12月份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具有生动性、互动性、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新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使调查对象充分认识到依法统计的重要性、违法统计的危害性、以及统计违法应承担的法律后果,进一步提升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度。

从严从实发挥统计监督工作职能。防惩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一场长期、复杂、艰巨的斗争,需要不断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力度来遏制、震慑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全面夯实防惩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工作职责谁负责工作质量的原则,健全防惩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持续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做到全面记录、全程留痕,保留完整档案,禁止以任何形式影响数据生产、禁止以任何方式干扰数据质量。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加大数据核查力度,做好事前事中监管。全面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依法惩治统计调查对象拒不履行法定义务行为,维护统计法律权威,持续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的良好统计生态。持续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纠治工作。要结合统计督察、执法检查、专业核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深挖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深层次原因,聚焦“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巩固前期纠治成果,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推进专项纠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真正营造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作者系紫阳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