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紫阳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21 09:32来源: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紫阳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6984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22〕93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10月2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现将《紫阳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1日

紫阳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县镇村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根据《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陕办发〔2022〕9号)、《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任务分工》(安办字〔2022〕62号)和《加强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意见》(安救灾应急指发〔2022〕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实际需要,以组织网格化、制度规范化、责任清单化、运行格式化、考核标准化为目标,建立健全县、镇、村应急管理体系,以加强基层应急队伍、物资保障、社会动员和科技支撑为重点,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优美、富裕、幸福”紫阳、谱写紫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安全保障。

到2022年底,镇、村(社区)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各镇实现“六有”,即有应急管理办公室、有应急救援队伍、有应急预案、有物资仓库、有避难场所、有应急指挥平台;村(社区)实现“五有”,即有网格员队伍、有应急处置方案、有物资储备室、有应急避难点、有工作制度,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米”,实现县、镇、村(社区)网格三级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实时联动指挥调度功能。到2023年年底前,全面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常态化管理和应急动态管理有效衔接,基层应急保障和救援能力显著增强。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一)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各镇整合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气象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御、森林防灭火、灾情管理等资源和力量,组建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镇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治理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承担应急管理的统筹、协调、指挥、考核等职责。根据职责任务轻重,明确专职应急管理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配备必要设备,满足履职需要。(责任单位: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编办,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县气象局。完成时限:2022年10月20日)

(二)实行网格智慧化管理。一是建立“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以“321”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明确各级网格员相关职责任务和工作事务清单。以“数字紫阳”建设为契机,按照“覆盖流域、视频到镇、音频到村、监控到点、宣传到户、群策群防、举报奖励、通讯畅通”的建设方向,把应急管理信息汇入基层治理网格化数据平台,强化跨部门、跨系统通讯等资源调配功能,推动建设预警预案预防预演为一体的智慧应急体系。二是建立健全网格员数据库。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就业信息员、护河员、饮水安全管护员、护林员、灾情信息员、临时防疫员、安全生产管理员、气象信息员等纳入镇村网格化服务管理,承担预警监测、信息收集上报和应急处置等职责,逐级汇总全县网格员信息,建立数据库,保证紧急状态下“点对点”双向互通、远程调度,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造安全责任体系、安全风险隐患、安全发展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格局。(责任单位: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政法委,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应急局、县气象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三)建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一是组建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依托武装、公安、消防、武警、电力、通讯、自然资源、交通、住建、水利、林业、卫健领域和专业救援队伍等年轻骨干力量,组建一支不少于100人的县级常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要突出综合性和专业性,确保满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需要。常态化条件下,县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由县应急局局长担任,武装、公安、消防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队长,共同负责常备条件下应急队伍的管理、培训和演练工作。应急情况下,县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由县政府副县长担任,组建应急抢险救援前线指挥部。

二是组建片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地域、交通条件等因素,把全县17个镇分为5个综合救援片区。第一片区:蒿坪镇、双安镇、汉王镇;第二片区:城关镇、焕古镇、洞河镇、向阳镇;第三片区:双桥镇、界岭镇、高桥镇、洄水镇;第四片区:毛坝镇、高滩镇、麻柳镇、瓦庙镇;第五片区:红椿镇、东木镇。以片区首位镇为中心,牵头组建不少于50人的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牵头镇党委书记担任片区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片区镇镇长担任副队长,确保满足突发事件片区协同应急救援需要。

三是组建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坚持专常兼备,各镇依托镇干部、民兵、警务人员、医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物业管理、企事业单位及志愿者组织等年轻骨干力量,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镇级常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镇镇长担任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分管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副镇长、武装部长、派出所所长等担任副队长,确保满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需要。

四是组建村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村(社区)要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民兵、护林员、护河员、网格员、卫生所(室)人员等年轻骨干力量,组建一支不少于15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级班子成员担任副队长,负责应急队伍的演练、集结和灾害事故先期处置工作。建立完善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区域协同的综合应急救援指挥调度机制,确保村级救援队伍15分钟、镇级救援队伍30分钟、区域救援队伍60分钟、县级救援队伍90分钟响应到位。(责任单位: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应急局,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团县委。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四)建立健全七项工作机制

1.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坚持以防为主,县镇两级要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分灾种、分重点领域、分区域建立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台账和数据库。坚持定期主动排查和鼓励激励群众发现报告身边风险相结合,坚持风险隐患排查“六不放过”原则,坚持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相结合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落实好监测、管控和治理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早治理、早撤离。(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县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2.健全信息传播报送机制。一是各镇认真落实防汛防滑“人盯人”网格化管理,制定预警信息收集、研判和传播制度,利用广播、短信、微信、电话提醒等方式,及时将预警传达到村、到网格员、到户、到人。村(社区)和网格员第一时间响应、报告灾害情况和事故信息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二是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应急联动叫应机制,加快建立政府快速决策调度机制、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全县应对极端暴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进一步优化防汛应急响应程序和调度服务,统一信息发布上报口径,明确黄色、橙色、红色防汛应急响应发布权限和坐镇指挥、会商研判、抗洪抢险响应的工作要求。四是各镇要落实应急管理办公室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准确做好突发事故情况、自然灾害灾情、群众生活需求等信息统计上报和上级指挥指令的下达工作。汉江、任河、渚河等流域沿线各镇要密切关注江、河两岸的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健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毛坝镇、汉王镇要及时了解任河上游万源市、汉江上游石泉县相关电站泄洪流量变化情况,其他相关流域上游镇村要做好监测,及时向下游镇村通报情况,强化信息研判并做好安全转移、撤离危险区域群众相关工作。五是进一步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针对突发事件的情况,按规定向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应急局报送紧急信息。(责任单位: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应急局、县文旅广电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健全应急预案与演练机制。县应急局要加强对县级各专项预案修编演练的指导、督促、检查。各镇要根据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情况,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督导属地内企事业单位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增强队伍综合救援能力和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指导村(社区)开展现场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实战水平。(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建立应急指挥和救援机制。接到重要预警或突发事故灾害信息时,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组长任指挥长,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充分利用应急指挥、基层治理信息平台,接报事故灾害情况,研判发展态势,统一指挥救援力量,调配应急装备物资,做好事故灾害先期处置。严格落实《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及时开展避险转移和应急救援。(责任单位: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完成时限:2023年3月底)

5.建立物资储备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以政府储备为主、社会储备为辅和家庭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完善县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夯实各镇应急物资储备,村(社区)要有必备的应急预警、通讯设备(防汛喇叭、卫星电话等)和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应急物资储备要结合当地实际,合理确定品种、数量,纳入基层治理和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强管理,做到快速响应、及时调拨。2022年实现全县农村应急广播全覆盖。(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县卫健局、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住建局、国网紫阳供电分公司。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6.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机制。创新城乡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的联动机制,完善基层志愿者服务制度,搭建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的协调服务和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社会力量有效有序参与基层应急工作。在重要时段要及时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组(社区)和重点企业,加强一线力量。(责任单位: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团县委、县红十字会、县慈善协会。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7.健全完善宣传教育培训机制。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群众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技能宣传教育。县民政局要将应急管理纳入城乡社区工作者培训内容,县应急局要加强示范社区的培训,负责组织以各镇应急管理人员、应急救援队伍为主的业务培训,各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村(社区)网格员和应急救援队员的业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网络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镇、村(社区)有关人员每年至少培训一次。(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县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强化基层应急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紫阳县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责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由县应急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镇党委要参照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机构职责,统筹推动贯彻落实工作。

2.强化部门协同。县应急局负责县、镇、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县委编办负责指导检查行政、事业编制的合理使用,支持各镇应急工作机构建设。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要支持应急管理纳入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气象局等部门按照工作职责,深入基层分类指导,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示范引领,鼓励改革创新,推进各项工作尽快落地见效。

3.强化资金保障。县委编办、县财政局要强化应急状态下对各镇人、财、物支持,按照陕西省应急救援领域省级与市县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有关要求,落实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出责任,加强资金保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县审批服务局要加大对社会化救援队伍、志愿者救援队伍的支持力度,建立与应急救援成效挂钩的补偿机制,推动社会化救援队伍可持续发展。

4.强化督查考核。县考核办、县安委办、县应急局、县民政局要以减少重大风险、应对重大灾害的实效结果为导向,建立完善基层应急管理考评机制,结合综合减灾应急示范社区创建活动,选树基层应急工作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对各镇和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应急管理职责任务不明确、人员和装备设备配备不到位,特别是因相关人员失职、渎职酿成事故灾害、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社会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附件:紫阳县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紫阳县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惠军民 县委书记

向德刚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责任副组长:鲁延福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 组 长:袁明雕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德钧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谭 简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蔡英宏 县政府副县长

秦宗道 县政府副县长

李 莉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雷红民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龙 兵 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赵 峰 县委编办主任

詹世勇 县发改局局长

刘登全 县教体科技局局长

廖 聪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队长

覃 桦 县财政局局长

贾学平 县人社局局长

赵堂武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覃承军 县住建局局长

张 锐 县交通局局长

喻铭星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从平 县水利局局长

乌胜鸿 县文旅广电局局长

郭申堂 县卫健局局长

朱贵山 县应急局局长

熊耀松 县林业局局长

刘建骅 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局长

王立超 县气象局局长

鱼生华 县消防救援大队副政治教导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由朱贵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日常工作。以上人员随岗位调动自动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