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22 10:35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6638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2〕89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有关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2日

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县烤烟产业,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壮大烤烟产业决策部署,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三新一高”发展理念,坚持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促振兴的主旨,紧紧围绕我县“一业突破、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聚焦稳固产业基础、加快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三大烟叶工作重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政策措施,着力打造以高滩镇为核心的任河谷地产业带和以汉王镇为重点的蒿汉川道产业带,构建“一谷一川”烟叶产业新格局。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县计划种植烤烟5000亩,烟叶产能突破1.3万担,产值超过2000万元,烟叶税430万元。其中:高滩镇3100亩,向阳镇500亩,瓦庙镇400亩,汉王镇1000亩。

三、工作重点

(一)强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稳固产业发展根基按照“种植分布科学合理、规模布局集中连片、资源要素配置高效、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发展基础更加牢靠”的园区建设总体要求和“一谷一川”总体布局方位,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生产组织主体,以烤烟“千亩”村为主要支撑平台,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关键抓手,以土地集中流转、复垦及整理为根本依托,稳步推进产业园区的巩固、拓展和开发,发展壮大园区规模,把产业园区建成产业振兴、助农增收的稳固平台及阵地。2023年,规划在高滩镇、瓦庙镇、向阳镇、汉王镇集中流转及复垦土地3500亩,巩固和新建烤烟“千亩村”3个、储备潜力村2个,建成规模连片100亩以上产业园28个。

(二)加强基础设施配套保障,助力生产方式现代化根据年度新增种植面积,园区内规划新能源烤房群30处207座,新建育苗工场2处30座。供电、交通、水利等部门要根据产业园区三年发展规划目标,逐步配套完善供电线路与变压设备、产业道路、园区灌溉等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园区综合生产能力。

(三)壮大家庭农场种植主体队伍,推进组织方式转型指导和支持烤烟专业村深度参与,积极整合“基本农田+配套设施+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运营机制+新型种植主体”四大生产要素,突破土地、设施、劳动力、服务、技术等生产要素制约,创造良好的家庭农场经营环境,扶持引导和培育高素质的职业农民,发挥专业大户带动作用。2023年,园区内巩固和新建家庭农场38个,稳步扩大农场化经营规模,带动烟区更多劳动力就近就业。

(四)建立“三项机制”,增强产业发展动能

1.建立产业园区“烟粮轮作、多业融合”发展机制。按照烟、粮、蔬“三位一体”的基本烟田功能,落实烟、粮、蔬定区轮作制度,以烟稳粮、以烟促蔬;把基本烟田打造成“烟叶产业+农业生产”生态田,推行“长短结合型”、“间作套种型”和“设施共享型”3种融合方式,提高土地和设施的综合利用率。

2.建立稳定的劳务派遣机制。率先在烤烟“千亩”示范村试点设立劳务公司,稳定劳务协作关系,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的作用。

3.建立有效的集体经济参与机制。各种烟镇要积极探索和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烟叶种植经营主体,或整理土地租赁经营,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

(五)强化“三个落实”,严格时限管理

县烟草局、各包联部门要深入一线,与镇、村会商研究,按照“产业园区引领、家庭农场主导、多元生产组织协同”的发展思路,制定符合本镇、本村的具体办法,划分作战单元,抢抓农时节令,于2022年11月中旬前全面落实种烟田块,确保6790亩烟叶种植任务全部落地,2023年1月中旬前,全面完成土地复垦及冬耕工作;2023年2月上旬前,全面完成育苗棚扩建工作,确保商品化育苗按时足额供应;2023年5月底前,全面落实好烘烤设施、电力设施、产业道路等关键基础设施配套,保障产业发展的需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鲁延福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蔡英宏任副组长,县考核办、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税务局、国网紫阳供电分公司、县气象局、邮储银行紫阳支行、县烟草局等部门为成员,全面统筹协调全县烤烟产业发展;相关镇要把烟叶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相关村“四支队伍”要深入一线,落实发展任务。

(二)严格督查考核。县考核办要将烤烟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各相关镇和部门2023年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重点考核种植产量和产值;各镇要制定考核激励办法,适当倾斜村和烟农,用于村级经费列支和烟农扶持,调动发展积极性。

(三)广泛宣传动员。县烟草局、县融媒体中心及涉烟镇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宣传烤烟产业生产技术、扶持政策和发展成效,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四)严肃工作纪律。县烤烟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烤烟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报烤烟工作落实情况;县政府督查室要定期对全县烤烟产业发展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发现工作推进不力、虚报烤烟面积等问题要严肃追责任。

附件:1.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种植任务分解表

2.紫阳县烤烟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3.紫阳县烤烟产业服务部门职责清单

4.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

附件2

紫阳县烤烟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鲁延福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蔡英宏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陈俊瑞县考核办常务副主任

林联宙 县政府办副主任

詹世勇 县发改局局长

覃 桦 县财政局局长

杨 韬 县公安局副局长

赵堂武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 锐 县交通局局长

喻铭星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从平 县水利局局长

哈红黎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杨新康 县税务局局长

江义顺 国网紫阳供电公司总经理

王立超 县气象局副局长

张怀俊 县邮储银行紫阳支行行长

潘益彬 县烟草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烟草局,由潘益彬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全县烤烟产业发展工作。


附件3

紫阳县烤烟产业服务部门职责清单

1.县考核办

负责将烤烟产业纳入相关镇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商县烟草局制定《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对烤烟面积落实、产量、产值、生产过程管理进行考核。

2.县发改局

将烟草产业与苏陕扶贫结合起来,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产业用房、密集烤房、烟田机耕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3.县财政局

继续稳定烟叶税款全额返给镇级的支持政策,用于支持烟叶产业建设。

4.县自然资源局

将基本烟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先审批烟叶基础设施建设用地。

5.县交通局

将村级硬化路项目向种烟村组倾斜,改善运输条件。

6.县农业农村局

将烟叶种植列为特色产业纳入整体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积极引进山地烟区适用小型烟草机械,支持开展土地流转,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7.县水利局

对因水源制约烤烟发展的村组加快烟水工程的配套和建设。

8.县乡村振兴局

要用好有关政策支持烤烟产业发展,优先为烤烟产业的农户提供信贷支持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

9.县税务局

研究制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税率优惠政策。

10.国网紫阳供电公司

加大烤烟种植区域农网改造力度,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对烟叶烘烤用电执行居民电价。

11.县气象局

做好烤烟生产各阶段的气象预测,在特殊季节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减轻气象灾害。

12.县烟草局

突出种植大户和新增户,全力做好技术服务,配合县考核办对烤烟生产阶段工作检查考核。

13.各执法部门

严查重处烟叶产业发展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保障烟叶产业健康发展。


附件4

紫阳县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

为切实加大烤烟产业考核奖励力度,不断做大做强烤烟产业,按照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决策部署,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对象

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

二、考核内容

主要对种植烤烟面积、烟叶产量、烟叶产值、生产过程等内容进行考核。

三、考核方式

实行百分制单项考核,由县烤烟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年度下达各种烟镇烤烟目标任务指标完成和生产过程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赋分。

四、计分办法

(一)面积落实(20分)

按照各种烟镇核定上报的实际种烟面积计算得分。

面积落实得分=实际完成面积/任务指标×20。

(二)烟叶产量(35分)

根据年度各种烟镇实际收购烟叶总量计算得分。

烟叶产量得分=实际收购总产量/任务指标×35。

(三)烟叶产值(35分)

根据年度各种烟镇烟叶收购总产值计算得分。

烟叶产值得分=实际收购总产值/任务指标(本镇年度产量任务指标乘以全县烟叶收购每公斤平均价)×35。

(四)生产过程(10分)

根据年度各种烟镇生产过程检查考评计算得分(过程检查考评以县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对各种烟镇在深翻整地、专业化育苗、施肥起垄、覆膜移栽、大田管理、烟叶采烤分级等重点环节生产完成时限和标准质量的检查考评结果为准)。

生产过程得分=过程检查考评平均分值/×10。

(五)加分项目

1.规模增速。按种烟镇当年实际种植面积与上年增长比例加分,每增长1个百分点加0.05分,最多加1分。

2.总量增速。按种烟镇当年实际收购量与上年增长比例加分,每增长1个百分点加0.05分,最多加1分。

3.产值增速。按种烟镇当年实际总产值与上年增长比例加分,每增长1个百分点加0.05分,最多加1分。

4.产值增量。按种烟镇当年增加产值占全县总增加产值的百分比加分,每1个百分点加0.05分,最多加1分。

以上加分计入种植烤烟镇烤烟产业发展工作年度考核分值。

五、结果运用

烤烟产业发展工作考核结果按照标准分换算分别计入相关镇和部门202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