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紫阳 守住三道防线防返贫

时间:2022-11-21 08:52作者:陈 嘉 储茂银来源:《陕西日报》

饶友成自从搬到兄弟饶友军家,村干部夏文每周都去饶友军家走访,了解饶友成的生活情况。

“饶友成今年62岁,身患关节炎和高血压等疾病,今年又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了解了他的情况后,村委会决定把他安置在其兄弟饶友军家中,让饶友军照料他,同时将他的监护费由原来每月263元提高到438元。”夏文说。

除了村干部,夏文的另一个身份是防返贫监测预警网格员,而饶友成的情况是他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的。

三道防线——

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源头

防返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重要环节。紫阳县在实现整县脱贫后,防止规模性返贫,是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建立了‘三个三’防返贫快速发现响应机制,通过筑牢三道防线、建立三项机制、夯实三个责任来消除返贫风险,牢牢稳住脱贫成果。”紫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哈红黎介绍。

今年开始,紫阳县各镇以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管理来排查各类致贫返贫风险。以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组长、包组联户干部为主体,全县共明确了2857名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村级组织日常排查并每周进行研判,镇级每周组织一次全面排查,县级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排查。

除了网格排查防线,紫阳县还建立了数据筛查防线和宣传发动防线。

“我们乡村振兴局每月都与民政、教育、人社等部门进行数据信息对比筛查,以发现‘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标中潜在的风险问题。比对过程中,系统提示哪一户存在风险,我们就会给这一户所在镇生成一个风险工单,由镇村逐级核实,将确实存在风险的村民及时按程序纳为监测对象。”紫阳县乡村振兴局扶贫信息中心主任刘钊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紫阳县共进行了18期数据筛查线索预警,核实生成风险工单14182条,经过镇村研判,全县新纳入监测户339户,确保做到应纳尽纳。

此外,镇村干部和包联干部采取院落会议、发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标准、程序。群众遇到疾病、灾害等困难时,也可以随时向村“两委”或通过微信小程序、镇村微信联络群等方式进行申报。同时,紫阳县开通了县委书记、县长民情民意热线,拓宽了民意收集渠道。

三个机制——

县镇村三级一起抓

“双安镇四合村:王文喜户制定的监测帮扶措施不全面;界岭镇斑桃村:村集体经济投放到紫阳县开源富硒科技有限公司130万元,企业未上缴7.8万元村集体收益金,存在风险……”

10月8日,紫阳县第34期《督查通报》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督导和通报。

“今年,我们以‘作风建设整治’为契机和抓手,对产业建设、危房改造、灾后重建项目进度等巩固衔接重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紫阳县考核办常务副主任陈俊瑞告诉记者,县上还不定期不定时开展明察暗访,对前期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实行蓝黄红“三单制”管理和督办,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紫阳县还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县镇村三级书记一起抓的责任;制定了《紫阳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周统计、月通报、季调度”的推进机制。

三重责任——

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10月21日,记者来到紫阳县城关镇仁和社区。作为安康最大的搬迁社区之一,这里生活着全县十几个镇的搬迁群众,高桥镇双龙村村民刘昌军就是去年因灾搬到这里的。

记者见到刘昌军时,他正在自己新开的“好到来”超市忙活。“搬到新家,自己有个店经营,生活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刘昌军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仁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储成凡告诉记者,去年8月的持续性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导致部分民房成了危房。应急部门通过县上的信息数据库进行灾害信息监测,发现刘昌军家有因灾返贫的风险,并把信息反馈给镇上。

“去年10月,我们通过政府主导建设的存量房,把刘昌军家安置到仁和社区,并帮助他在社区里开了一家小超市,这不仅解决了他的住房问题,还解决了他搬迁后的生计问题。”高桥镇党委书记曾健说。

在仁和社区,像刘昌军一样搬到社区居住的村民还有很多,社区应该怎么管理好、服务好他们呢?

“在原籍管理林和地、社区管理房和人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夯实村、社区双线管理责任,给搬迁群众办理‘居住簿’,解决搬迁群众务工、子女就近上学等问题。”储成凡说。

除了夯实县级协作联动机制及村、社区双线管理责任,各镇和各村、社区还通过排查收集返贫致贫风险户信息,对风险问题进行研判和初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制定初步帮扶意见,确定帮扶责任人。

“我们镇一级主要负责集中对返贫致贫风险点进行会审,镇村能解决的立即落实帮扶措施,不能解决的汇总上报县级。各村和搬迁社区也建立了互联互通机制,及时沟通情况,共商帮扶措施,确保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出现风险有人帮。”城关镇党委书记甘贻松说。

“通过‘三个三’防返贫快速发现响应机制,紫阳县已消除2545户8940人的返贫风险。”紫阳县委副书记王燊说。

——原载2022年11月21日《陕西日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