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创业就业工作情况调研

时间:2022-11-18 11:13来源: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创业就业工作情况调研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6495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创业就业工作情况调研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县经济稳增长大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立足“五个聚焦”,以更扎实的举措、更有力的工作坚决稳住全县就业“基本盘”。

一、基本情况

紫阳县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南端,汉江上游,全县总面积2204平方公里,辖17个镇,207个行政村和社区。总人口33.4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5.79万人。属限制开发的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川陕革命老区,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全省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

二、工作举措

(一)聚焦政策落实,全力以赴稳定市场主体

扎实做好惠企纾困政策宣传落实,全方位做好政策宣传,不断优化申办程序,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降、缓、返、补”政策落实。截至目前,已降低98户企业失业保险费91.3万元,降低101户企业工伤保险费13.14万元。有6户企业申请缓缴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失业保险费0.92万元、工伤保险费0.68万元;2家企业缓缴职工养老保险单位部分,金额5.13万元;为63家企业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共计60.84万元,3家企业正在资格审核当中;发放失业保险金167.89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23.51万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01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95万元,为失业金领取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25.35万元;为2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0.6万元,落实养老保险缓缴费政策10家18.96万元,兑付新社区工厂奖补资金1686.24万元,有效减轻了本县企业负担。

(二)聚焦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稳定就业总量

一是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募)工作人员68人,现已全部到岗。下半年第二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申报招聘计划38人,目前笔试工作已完成。招聘县及县以下医学本科生9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3人、特岗教师15人,目前都已全部到岗位。征集见习岗位100个,并对近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排查,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通过公益性岗位、组织见习、引导创业、企业吸纳等方式,帮助360名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截至目前,我县高校毕业生报道846人,其中脱贫家庭毕业生245人,就业率达到95%。二是开展就业帮扶“暖心活动”,帮扶困难群体再就业。通过部门间数据比对、镇村入户排查,摸清就业困难群体底数,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截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043人,完成全年任务1950人的104.77%;失业人员再就业581人,完成全年任务560人的103.7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85人,完成全年任务260人的91.54%。三是持续推进就业帮扶,稳定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2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6.01万人,均超过去年年末水平。发放一次性交通补助36526人1740.25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4467人223.35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6912个,安置就业6688人,其中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6307人。技能培训424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265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0笔10004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298人149万元。

(三)聚焦载体培育,着力拓宽创业就业渠道

围绕新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产业园区等就业载体培育,由“稳”向“扩”实现新突破。推进实施“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加工车间+家庭工坊”新发展模式,申报5个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新企业引进与老企业扩容并重,全县新社区工厂总数达到116家,其中当年新增15家,吸纳就业3562人;认定就业帮扶基地11家,其中当年新增10家,吸纳就业230人;产业园区总数达到130个,合作社796个,家庭农场163个,带动就业6000余人,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四)聚集优化服务,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效果

一是不断优化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制定《2022年紫阳县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工作方案》,以集镇社区和搬迁社区为重点,细化建设目标、建设措施,计划今年建设43个充分就业社区(村),打造基层就业服务亮点。二是持续做好劳动力就业实名制台帐。指导镇村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按月进行动态更新,建立实名制就业台帐,并据此梳理未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技能培训需求、就业需求等清单,为精准就业帮扶提供更数据支撑。三是积极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返岗复工”、“金秋招聘月”、“对口帮扶地区专场招聘”等专项活动5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9场次,集中为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公岗安置、补贴办理、劳动维权等帮扶措施,不断提升工作实效,筑牢民生底线。

(五)聚焦劳动维权,努力营造良好就业环境

一是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联合治欠办等成员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聚焦问题突出的工程建设领域,压实用人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源头治理、防治结合、标本兼治,抽查检查用人单位70余户,从源头杜绝拖欠工资和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平衡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关系,签订企业集体合同2份,涉及人数119人,其中综合集体合同1份,涉及人数57人;女职工权益保护集体合同1份,涉及人数62人,劳动合同签订率100%。三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劳务纠纷排查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化解矛盾,把大量劳务纠纷调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协调处理欠薪投诉28件次、12345工单170余件次、人社部平台转办欠薪线索43起,回复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从目前来看,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和差距:一是部分镇村对就业创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进展不平衡,特别是涉及巩固衔接挂牌督办和市对县的一些考核指标,推进效果迟缓、质量不高。主要体现在就业实名制台帐数据更新不及时,一次性交通补助政策落实进展缓慢,城镇新增就业统计质量不高。二是技能培训生源组织难度较大。我局从2014年以来,立足五大项目抓培训,特别是修脚师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累计培训4.1万人次。但去年以来,全国各地修脚门店受疫情影响短期停业情况较为普遍,从业人员收入下滑,群众培训意愿减少,加之对镇村培训生源组织的考核力度较往年有所减弱,生源组织尤为困难。三是基层干部力量薄弱,专业水平存在短板。镇社会保障服务站是推进就业创业工作落实的中坚力量,全县17个镇社会保障服务站编制总数为178个,在岗180人,但真正从事社保工作的在编干部不足20人,“1名站长+1名临聘人员”成为基层就业工作机构的常态。站长忙于包村等中心工作,临聘人员变动频繁,在政策领悟、工作方法、工作责任等方面都难以适应当前日益繁重的工作形式。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做好创业就业工作责任重大、至关重要。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稳增长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创业就业工作组作用,紧盯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加强对各镇工作指导力度,发挥县人社局科级领导联镇工作机制,每月到镇听取镇村工作汇报,对镇村业务人员开展培训,现场督办重点工作、关键指标,着力提升基层业务工作能力。

二是加快政策落实效果。严格按照省市县出台的各项就业支持政策,创新宣传形式,推进快办服务,确保各项补贴应支尽支。

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级挂牌督办摘牌验收为重点,围绕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低于上年、公益性岗位安置人数不低于上年、易地搬迁后续就业扶持、衔接资金高效使用等核心指标,加快工作节奏,确保顺利通过挂牌督办摘牌验收工作。

四是推进就业载体培育。加大新社区工厂发展和就业帮扶基地认定力度,不断扩大县内就业岗位规模,围绕企业需求,做好员工招聘、岗前培训、矛盾化解、补贴落实等服务,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五是改善培训办学质量。实施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办学质量提升工程,加大教学实训、学员食宿等硬件环境改善,通过校校合作、师资引进等方式,增强办学能力,围绕市场需要和群众需求,调整培训专业,强化培训招生考核督导,稳定生源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