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乡村振兴景色新——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时间:2022-11-16 10:14作者:张俊 张世虎 郑运祥 朱洁来源:《安康日报》

如今的紫阳,是大山里的“现代城”。

村庄内外,靓丽整洁;屋舍前后,错落有致;水泥道路,开阔宽敞。现代化的搬迁社区里基础设施完善,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乡风乡貌显著提升……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画卷徐徐铺展,令人心旷神怡。

面对脱贫摘帽后的新生活、新起点,怎样让农民群众收入可持续、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新使命下、新征程中、新起点上,紫阳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像抓脱贫攻坚那样继续尽锐出战,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化产业就业增收,持续推进易地搬迁后扶,提升农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持续、群众更有获得感。

聚焦富民产业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打造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富硒好茶,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带着这样的初衷,中茶紫阳茶叶有限公司在以龙头引领、集成发展,将产业从“小而散”迈向“大而强”这一理念下,2022年1月在紫阳成立,于8月正式投入生产。现拥有精制加工生产流水线1条、白茶蒸制流水线1条、全自动茶叶包装流水线1条。

还没走进制茶车间,阵阵茶香便从四面八方袭来。生产车间里,穿戴整齐的工人们低头忙碌着。侯亚萍就是其中一员。

侯亚萍家住蒿坪镇双星社区五组,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两个孩子分别上高中和小学。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上学,她无奈选择留守家乡。今年8月,中茶紫阳茶叶有限公司投入生产,通过招聘,她成为茶厂员工。

“从家里到茶厂,骑车只需要10分钟路程。以前我就是一名家庭妇女,现在有班上,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侯亚萍拿起将要封袋的茶叶放上计量称,精确每袋茶叶的重量。这样轻松简单的工作,每个月下来,她能拿到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对于这样的日子,她感到很满足。

中茶紫阳茶叶有限公司是建设银行驻安康定点帮扶工作组引进紫阳的首家具有央企背景的合资企业,也是中茶公司第一个在县域单位投资的企业,其拥有专业研发团队,销售渠道多样,对紫阳茶叶不仅能带来量的累积,还能实现质的飞跃。

“8月试生产以来,共回收了当地茶企的茶叶共计2吨。”中茶紫阳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冉云鹏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以来,与紫阳县域12家茶企签署了供应采购协议,公司在正常生产情况下,预计年采购额达1500万元,可带动1万名茶农增收,户均增收预计达1万元。

致力“两业”增收,紫阳县把产业、就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措施和长久之策,今年6月,制定出台《紫阳县20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按照“育龙头、强链主、搭平台、保要素、建集群”工作思路,坚持富硒茶首位产业不动摇,改造茶园3万亩、专业化茶园管护5万亩,培育数字茶园基地10个,实现年产茶1万吨,一产产值达25亿元以上。

后扶让“新市民”安心生活

当了大半辈子的农民,种地种惯了。这是红旗社区大多数易地搬迁群众的心声。从大山深处搬迁至现代化社区,虽说医疗、教育、就业等条件大为改观,但对于搬迁群众来说,“拥有一块菜地”才算真正融入了新生活。

“大多数的搬迁户都是从山上搬下来的,以前房前屋后都能种地,吃菜也不用掏现钱。现在虽然住得好了,可样样都要掏钱买,大家都渴望有块地种。”搬迁群众吃菜难问题是制约搬迁群众“稳得住”的原因之一。为此,今年5月,红旗社区通过前期调研,决定实施搬迁社区“小菜园”建设工程。

“小菜园”按照“统一建设,返租到户”的原则,由搬迁社区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投入资金、统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再返租给辖区搬迁群众作为菜地使用,明确“小菜园”管理制度及退出制度,确保群众吃上自己种的安心菜。

“‘小菜园’实施以来,通过群众之间相互宣传,目前已有50户搬迁群众参与。”红旗社区副主任陈绪莲介绍。

从小超市、小库房、小餐桌、小课堂、小厅堂到小菜园,紫阳创新实施“六小”暖心工程,持续提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补齐安置社区基础设施短板。深入贯彻落实《安康市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继续开展社区管理服务“星级”创建工作,全县30个100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达到“四星级”以上标准,提升易地搬迁社区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安下身、放下心、扎下根。

同时,探索创建了“一张网覆盖,一本证定人,两项清单定责,六大工程促融入”的“1126”搬迁后扶双线管理机制。通过构建网格化机制,夯实网格员责任,对搬迁群众开展服务和包联,创新搬迁社区“居住簿”制度,同时理清迁出村职责、迁入社区职责,积极推进“防返贫底线坚守、产业就业增收、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社会兜底保障、文明新风引领”六大工程,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办事难、管理难、融入难、增收难等问题,让搬迁群众“安居”又“乐业”。

群众的认可是该项机制实实在在的检验。近日,从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人才论坛”获悉,《紫阳县“1126”机制促推搬迁后扶》荣获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全国仅30个。

“百日提升”同心协力固成果

机器、人工齐上阵。近日,记者在洄水镇联沟村冬桃园产业道路拓宽硬化工程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整修,大家分工明确,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现在施工的是错车道,施工的工程是损坏路面补修,出动工程车6辆,3辆车倒料、3辆车拉混凝土,每天有14个人,为了赶进度,我们尽量在努力。”戴宗新是现场施工的技术员,他告诉记者,为了抢抓工期,他们每天都保证10个小时左右的工作时间。

记者了解到,该产业路路面多处损坏、缺乏错车道,影响了沿线村民的生产生活出行,导致村民农作物与市场流通困难。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行动中,洄水镇对该项目进行改造提升,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更为产业大户在销售运输环节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提供了保障。

自我市启动巩固衔接“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以来,紫阳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产业帮扶、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苏陕协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十大重点任务开展整改提升。各镇和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明晰了工作标准,聚焦十大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踊跃参加村上组织的人居环境治理,不举办“升学宴”“生日宴”“乔迁宴”等各类宴会,都可以获得相应的“道德积分”,存入户均一张的道德积分卡中。当季度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不仅能够作为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环保卫士”等荣誉的重要依据,还能从村上的“爱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物资。

在蒿坪镇改革村爱心超市,里面整齐摆满了贴近村民生活的日常用品,获取物品的方式就是村民手中的积分卡。“我们共有6类43小项道德积分规则,孝亲敬老、勤劳致富、热心公益等能有1至10分不等的积分,每季度通过小组会初评、村民代表大会审定、村‘四支队伍’审核和公示,进行最后赋分。”改革村驻村第一书记邱阳康说,通过积分管理,村里的群众有了“攀比”心理,从以前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积分卡汇集了向上向善新风,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样板与支撑。

乡村振兴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紫阳,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城正在脱颖而出,昂首阔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原载2022年11月16日《安康日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