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项目谋划提升项目入库质量的通知

时间:2022-06-07 16:23来源:紫阳县乡村振兴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项目谋划提升项目入库质量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6248 公开目录: 重大建设项目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巩固衔接办发〔2022〕42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项目谋划提升项目入库质量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行业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切实提升衔接资金项目谋划质量、项目入库质量,确保把衔接资金用到发展紧要处,最大限度发挥资金项目使用效益。根据中、省、市、县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为切实规范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的编制工作,加强提升项目入库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规划先行、聚焦精准。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十四五”规划、年度项目计划任务,紧盯各级各部门发展薄弱环节,紧盯防返贫帮扶措施,精准选择入库项目。所有入库项目既要符合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又要符合行业部门相关要求且能实际实施,入库项目要精准到村到点、到户到人,不能搞超标工程、豪华工程、形象工程。

(二)坚持群众参与、公开透明。全面落实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发挥脱贫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入库项目选择、项目实施和管理,提高群众参与度、获得感。实行入库项目阳光管理,落实项目库公示公告制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三)坚持动态调整、统筹兼顾。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建设要科学合理,将符合需求的项目按程序纳入项目库,将不符合实际需求的项目移出项目库,既体现项目库储备功能又体现管理功能,入库项目要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已脱贫村、已脱贫户,入户项目的受益对象必须包含区域内脱贫人口。

(四)坚持重点突出、因地制宜。入库项目要以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等为重点,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业,着力完善“两不愁三保障”设施提升来规划项目,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和省市政策要求,结合村户实际需求,因地制宜选择项目。

二、入库项目要求

(一)完善项目要素。入库项目包括 11 个方面的要素,项目名称、项目类型、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群众参与和联农带农机制等情况,未明确项目规模、绩效目标、联农带农机制的项目,要素不完整的不得纳入项目库。

(二)规范项目名称。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名称应包括项目地点、项目子类型等内容,项目子类型要严格按照类型的具体分类表述。不得出现以到户增收、股份分红等帮扶模式替代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项目类型的表述方式。规范名称,如“XX 镇XX 村 XX 项目”。

(三)精准项目分类

1.产业项目类。种植业、养殖业、民族手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林业生态扶贫项目,特色产业(包含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业(含农副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分拣分级等设施建设)、产业园(区)配套设施项目,其它;资产收益项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

2.就业创业类。已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就业创业补助、就业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公益岗位,扶贫车间、社区工厂补助。

3.金融及能力提升类。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扶贫“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扶贫小额信贷贴息;经营主体贷款贴息;互助资金协会借款占用费补贴项目。

4.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通村路、通组路、产业路、旅游路、便民桥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资产管护类项目(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安防设施、水毁修复等),以工代赈项目,其它。

5.人居环境整治类。农村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小型公益性生活设施。

6.其它类。项目管理费等公共服务类。

(四)杜绝负面清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无关的项目、违法违规的项目、由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但未建立带贫减贫机制的产业项目、未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以及以下类别项目,一律不得入库。

1.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支出(“雨露计划”中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初中、高中毕业后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对家庭给予扶贫助学补助的事项除外)

2.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包括接待费、招待费、餐费、差旅费、租车费等违规支出。

3.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包括各类加班费、下乡费等变相的个人福利补助,脱贫地区干部关爱工程(镇村食堂、澡堂、周转房等)。

4.修建楼、堂、馆、所及农场、林场棚户改造以外的职工住宅,修建村级办公场所、文化室、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学校、村卫生室、福利院、养老院、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盲目提高标准、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群众不满意的项目。

5.购买各类保险(含产业保险、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医疗健康保险),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以及银行、城投、担保等平台和公司投融资类项目。

6.购买交通工具、通信设备、电话费及广电网络扶贫(包括: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无线 wifi 等设备及服务费支出)。

7.弥补企业亏损,弥补预算支出缺口、偿还债务或垫资。

8.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其他建设,包括:国省干道、县级道路、大中型水库等大中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三、建库程序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严格按照村级申报、镇级初审、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论证)、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进行编制。

(一)村级申报程序。项目库编制,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村级规划和年度计划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完善等实际需要,在认真分析本村资源禀赋、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提出项目清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镇政府初审。扶持到户的项目,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由脱贫户向所在村提出项目申请,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本户的具体情况,科学确定到户扶持项目,公示无异议后,上报镇人民政府。要加大项目宣传力度,项目所在村的农户对项目知晓率要达到 85%以上。

资料清单:1、项目申报村级会议记录;2、会议照片;3、项目公示照片;4、每个项目受益户名单。

(二)镇级初审程序。镇级要组织人员深入到村、脱贫户家中调查核实,了解项目的真实性、必要性,重点审查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概算、预期效益、群众参与度、项目要素是否齐全等,审核后在镇政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项目分类报县级项目主管部门。

资料清单:1、项目评审镇级会议记录;2、会议照片;3、项目公示照片;4、收集汇总各村每个项目受益户名单。

(三)行业主管部门复审程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各镇报送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审核论证,审核是否符合有关规划,是否符合土地政策、环境保护政策,是否与乡村振兴需求相匹配,是否符合本地实际等。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出具审核意见,报县发改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汇总,结合年度项目资金规模,合理确定入库项目,报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

资料清单:1、镇级上报申请复核项目清单;2、项目评审意见;3、项目现场核查照片和审核公示照片。

(四)领导小组审定程序。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拟入库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并在县政府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公告,公告无异议后,上报省市备案。

资料清单:1、年度县级巩固衔接项目库;2、项目审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3、项目库审定公示网站图片。

四、相关要求

(一)围绕产业,促进本地长期发展。各镇在选报项目时应紧紧围绕镇村特色主导产业,重点选择带动范围广、受益效果好、长期稳定受益的项目。基础设施的选择要突出振兴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主线,以产业园区配套发展为首要目标,重点选择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及带动效益好的项目。重点倾向于示范镇、示范村和已脱贫村,打造示范引领,同时兼顾其他村。对于“可有可无”和“负面清单”的项目要杜绝上报,要避免项目计划下达后无法实施、反复调整。

(二)严格程序,规范申报项目入库。严格按照项目库编制的程序规定,坚持“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的程序,规范编制项目库。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实际科学编制项目。镇级收到各村上报的项目后,要及时召开镇领导班子会议,结合镇域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认真审定各村项目,合理确定规模,汇总后上报县乡村振兴局和相关行业部门复审。县级各相关单位复审和现场核查无异议后,及时报送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审定,建立年度县级巩固衔接项目库,反馈各部门、各镇、村建立本单位项目库,确保各级项目库数据横纵一致。

(三)聚焦重点,精准编制动态管理。入库项目要结合各部门相关规划和年度计划,要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易地搬迁后扶、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等方面,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编制入库。申报项目按照提前谋划、规模适度、有进有出的原则动态管理,可根据项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适时选择入库,也可根据项目实施过程中政策变化和项目自身发展需要选择出库,无论进还是出,都要充分考虑发展阶段、承受能力,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附件:1.紫阳县 2022 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申报指南.zip

          2.紫阳县项目库建设管理流程图.xlsx

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