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做好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2-11 10:33来源: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做好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5577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教体科函〔2022〕40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加快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强规范管理,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按时上报表册。各校在每学期开学登记报名时全面摸排所有在校生,准确掌握转入转出情况,精准统计学生身份证号码、家长信息、户籍地址、学籍等重要信息,按时准确填报《紫阳县2022年在校学生花名册》(附件2)春季31日、秋季9月30日前上报县学生资助中心。待所有认定完成后以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为单位,用正式文件将资助人数、金额等情况上报县学生资助中心,并将《紫阳县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花名册》(附件3)随文上报。

二、严格执行政策。本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范围为县教体科技局等六部门下发的《紫阳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紫教体科发〔2019〕4号),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县局下发的《关于规范学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执行。所有资助名单待县学生资助中心审核后返回各学校,各学校必须严格依据认定结果,对照中省市政策标准,要一个不漏的全部纳入资助,确保“应助尽助”。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各校要精准掌握学生的住宿情况,统一时间节点认定,避免认定时与发放时不统一的情况,造成标准执行错误。二是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受疫情影响和因洪涝灾害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等重点人群子女,按照政策予以资助。对落实各项国家资助政策后还存在因学返贫致贫风险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学校资助、社会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三是规范学籍管理,为确保线上线下统一,对于各校违规招生导致“无学籍”等情况不予下拨资助金,所招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各校提留事业收入予以资助。四是规范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学校是专项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要切实履行法人职责,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挪用、虚列、套取学生资助资金。

三、加强系统运用。持续开展“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各学校要通过学籍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好本校所有在校学生学籍信息,对新入学、转学、休学以及学籍录入不准确、不及时,虚假学籍或者无学籍学生要全面纠正处理,确保所有在校学生有正常学籍,精准资助学生学籍信息库真实完整。对认定的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困难等级、所有资助项目和享受资助学生名单要及时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按时间节点录入和审核。确保与实际认定情况、资金发放情况和上报表册绝对一致,实现“3个100%”和“3个零误差”目标。

四、加大宣传力度。政策宣传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各校务必加大重视力度,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惠民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一是坚持把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有效衔接,要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QQ群、家长会、黑板报等多元化手段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二是严格按照“精准资助基层行”工作要求,利用走访、网络、电话等各种方式坚持开展教师家访活动,主动向社会、学生家长公布学校资助工作咨询电话,及时受理学生诉求,对资助政策要精准解读。三是通过印发《致初高中毕业生一封信》等方式,帮助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奋发学习、安心备考。资金发放后,各学校要向受助学生家庭逐一发放《告知书》,确保家长能够及时知晓政策标准。五是总结提炼资助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紫阳学生资助模式”,积极在省市县各级媒体投稿,营造我县学生资助工作良好舆论氛围。

五、注意数据安全。各学校工作人员要将数据安全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注意学生资助信息采集、存储、传输、使用、处理、公示等过程的安全,严格按照文件内容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及时撤下,不得将个人信息随意传输至网络,传给他人,同时注意资助系统网络安全,加强资助系统账号密码管理。资助系统管理人员发生变更时,要履行好交接手续,及时更改资助系统相关账号密码(更新通讯录信息),防止账号失控等问题发生。

六、强化过程督导。县学生资助中心将加大对资助全过程的监管力度,对资助对象的评审认定、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对政策宣传、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评审过程、名单公示、档案建设等薄弱环节,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导,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系统监测等方式进行,并指导各校做好校内资助和社会资助。对检查中发现学生资助工作重视不够、认定不准、数据不清、发放不严、公示不到位等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将对学校主要责任人实行追究问责。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2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