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增收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17 11:36来源: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镇人民政府:

按照市巩固衔接办《信息数据分析报告》(2022年第1期)有关建议及县委领导批示要求,现就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增收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鼓励引导外出务工

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及劳务能人作用,以苏陕劳务协作、紫阳修脚师劳务品牌为重点,抢抓春节农民工返乡过节的黄金期,广泛征集外出务工岗位信息,组织开展劳务招聘活动,不断增强我县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对脱贫劳动力及监测帮扶对象县外务工的,切实做好跨县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一次性求职补贴等就业帮扶政策宣传和落实。

二、支持就近就地就业

各镇要认真做好2022年春季产业大招工的组织实施,主动与县内新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农业园区、项目施工工地等各类用人单位进行对接,收集本地用工需求信息,利用“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和镇村就业帮扶网络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宣传工作,鼓励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对新吸纳就业的各类企业,要及时宣传落实稳岗就业奖补政策。

三、管好用好公益岗位

各镇要进一步做好公益性岗位管理和使用,优化公益性岗位设置,严格规范人员选聘程序,提高日常管理水平,畅通公益性岗位出口,重点保障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稳定家庭收入的“三无”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帮扶家庭未就业劳动力就业,坚决杜绝“人岗不符”、“虚设岗位”、“套取骗取补贴”等违规现象的发生,真正发挥公益性岗位帮难助困的兜底作用。

四、强化技能培训组织

各镇要结合春节期间“新民风”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技能增收、技能致富、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例,提高城乡劳动力参与技能培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统筹谋划2022年度向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输送生源工作,及时将任务分解到村。同时,要认真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查统计,适时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城乡劳动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五、支持返乡下乡创业

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返乡下乡创业,通过分类施策,提高创业成功率。对于其中有创业意愿的,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一年内的重点群体,主动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对其中经营规模较大、生产经营效益较好的且有资金需求的,指导申办创业担保贷款。

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