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20 09:46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4793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2〕49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8月20日
内容概述 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为推进我县寄递物流三级体系建设,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促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质量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7日


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为推进我县寄递物流三级体系建设,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促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质量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协同、资源共享,因地制宜、融合创新,以降低物流成本、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持续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质量,建立完善的双向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聚焦我县寄递物流短板弱项,不断优化提升现有农村邮政、快递、物流等寄递服务能力,统筹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县镇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能及时销得出、消费品能及时进得来,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便捷高效安全的寄递物流服务。

到2022年,基本建成县镇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行政村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

到2025年,全面建成便捷、稳定、安全、高效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三、工作任务

(一)统筹资源降低物流成本

1.统筹农村地区寄递物流资源,引导邮政、快递、交通、经贸等物流平台协同发展,鼓励支持融合建点、统仓共配、人力集约、运力集成,有效降低农村寄递物流成本。鼓励企业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信息化服务能力(县交通局负责,县经贸局、县邮政分公司、各镇人民政府配合)。

2.统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充分发挥邮政快递服务主渠道作用。2022年9月底前在蒿坪镇打造1个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带动提升我县寄递物流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邮政分公司牵头,各镇人民政府负责)。

3.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农产品产地端和市场端冷藏保鲜设施,增加冷链运输车辆,提升全程冷链配送水平。邮政快递企业参与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支持政策(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经贸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邮政分公司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快推进“快递进村”步伐

以紫阳县邮件处理中心、镇邮政支局(所)、村级收投服务站为三级节点,构建县镇村三级快递物流网络。

1.建立县级分拣处理中心。新建县级邮件处理中心一处,完善具备仓储服务、中转装卸、运输配送、动态监控、安全监管及停车等功能,合理划分中心功能区,配备相应的办公、物流信息服务等设施设备,满足全县寄递物流发展需要(县邮政分公司负责,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城关镇人民政府配合)。

2.建立镇运营中转中心。县邮政分公司要充分利用各镇现有房屋、场地资源根据需要进行必要改造利用,同时各镇要积极提供电商中心、镇运输服务站等闲置场地配合改造,面积不够的由县邮政分公司自行租用场地,建立乡镇运营中转中心(县邮政分公司负责,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各镇人民政府配合)。

3.建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利用邮乐购、村邮站、村委会、电商服务站等场所,建立村级揽收、自提代投服务站,按照一村一站建设。村级服务站建设做到“统一标识、统一运营、统一系统”三个统一(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邮政分公司配合)。

4.建立健全合作机制。突出“快递进村”公益属性,加大公共投入,加快推进标准化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和镇级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建设,进一步规范农村班线代运邮件快件的合作机制,降低运力成本。鼓励邮政企业积极发挥龙头作用,支持邮快、快快等多方合作,引导寄递物流企业稳定、可持续在村开展业务(各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邮政分公司各负其责)。

5.助力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鼓励支持邮政、快递、物流企业围绕我县特色农产品和社区工厂发展需要,创新发展寄递物流新模式,开发个性化、定制化、专业化的服务模式,促进本土产品外销、消费品下乡,切实让农民增收,助力我县农业发展,有力支撑乡村全面振兴。2022年9月底前在向阳镇打造1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县农业农村局、县经贸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县邮政分公司牵头,各镇人民政府负责)。

(三)补齐农村寄递物流短板弱项

整合在村邮政、快递、电商等站点资源和村内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标准化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免费提供给寄递物流企业使用。鼓励在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区域布设智能快递箱。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统筹用好现有专项政策,加大财信担保等对寄递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注重寄递物流领域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建立高素质的寄递物流从业人员队伍,开发设置农村寄递物流便民服务公益性岗位,负责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保障农村寄递物流末端可持续运行(各镇人民政府、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经贸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邮政分公司各负其责)。

(四)完善农村寄递行业监督管理

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取消不合理、不必要限制,鼓励发展农村快递末端服务。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健康发展。加强《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等标准的执法监督,强化寄递物流服务监管和运输安全管理,完善消费者投诉申诉机制,依法查处未按约定地址投递、违规收费等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镇人民政府、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邮政分公司各负其责)。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分工协作,做到齐心协力。各镇及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要有专人分管、专人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在县物流与口岸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我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夯实工作责任,做到稳步推进。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各镇及有关部门年度考核,压实各方责任,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进行总结、改进、提升,确保农村寄递物流建设工作落实落地、稳步推进。

(三)加强指导督导,做到成效显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标准、政策、措施的指导,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全面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水平。建立任务清单和“季调度、年总结”制度,县物流与口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县交通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经贸局和县邮政分公司等部门开展日常督促检查,检查中要紧盯重点任务、重点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县政府。


政策解读链接:https://www.zyx.gov.cn/Content-2458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