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一块小菜园 最是暖民心

时间:2022-07-15 20:50作者:李羽佳 郑晓虎来源:《陕西日报》

如何留住易地搬迁群众对土地难以割舍的乡愁?紫阳县在全县十六个安置点推广小菜园模式——


日前,在紫阳县洞河镇二台子社区活动室内,小菜园抽号认领活动正火热进行。70块小菜园被编上序号,由易地搬迁群众抽号认领租种。群众马安保难掩笑意,开心地说:“我抽中了6号小菜园,以后在地里种点白菜、大葱。天天可以吃上自己种的菜,太安逸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紫阳县出台了《紫阳县2022年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搬迁后怎么办”推出20条硬措施,其中一条是:补齐安置区基础设施短板,建好一块小菜园。对住户在100户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该县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安置点周边的闲置土地,打造小菜园农耕场所,按照“统一建设,自愿租种”的原则,由搬迁社区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投入资金、统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有需求的搬迁户有块小菜地。

夏勤志是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群众,过去居住的地方交通不便、山多地少。2019年,夏勤志一家住进了位于高桥桂花树社区安置点的新楼房,就业、就医、就学条件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可买菜成为夏勤志的烦心事。“回老家种菜距离远,来回跑耗费精力,在社区附近买菜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夏勤志说,今年3月,他与社区签订了土地耕种协议,成为小菜园的第一批租用人。

盛夏时节,夏勤志的小菜园里,黄瓜、辣椒等时令蔬菜长势喜人,夏勤志经管着菜地,感到满足又愉悦。他高兴地说:“菜园就在楼下,种菜摘菜都方便,也完全能够满足自家食用,一年能省不少钱呢。”

“小菜园不但节省了群众的家庭经济支出费用,还留住了他们对土地难以割舍的乡愁。我们计划提升改造菜园的道路,修建饮水灌溉设施,租用房屋放置搬迁群众的农具,让他们种菜更方便。”桂花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邱洪勇说,目前,紫阳县已在全县9个镇的16个安置点推广小菜园模式,受益群众4100余户1.5万人。

小菜园只是紫阳县实施“六小”暖心工程中的一项。该县努力让住户在100户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有小超市、小库房、小餐桌、小课堂、小厅堂、小菜园,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生活困难。

“每个小区每个居民的需求和实际情况都不同,我们在推进‘六小’暖心工程的过程中,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分步实施,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住得惯。”紫阳县发改局党委委员陈义坤表示。

——原载2022年7月14日《陕西日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