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8-01 15:51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4223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2〕47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30日


紫阳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政府规范行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优服务强监管,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等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任务

(一)切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依法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含金量”,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与结果“五公开”,提高政策的靶向性和针对性,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牵头单位: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管理。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公开前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各镇各部门报请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发文的须同步明确公开属性。定期组织开展政府文件公开属性专项检查,系统清理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三)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根据调整情况做好更新发布。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责任单位:各镇,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广电局、县交通局、县经贸局等部门)

(四)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积极宣传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和政策辅导,优化12366纳税服务平台智能咨询功能。加大对骗取税费优惠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形成有效震慑。(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五)扎实推进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府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不断提升预决算透明度。定期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和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信息,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后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六)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要与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保持一致,增强多方协同合力。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七)强化稳岗就业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对基层执行机关开展政策培训,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最大限度利企惠民。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八)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等重点内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和解读力度,及时公开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相关信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和“双随机”抽查信息。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领域信息资源公开目录,重点做好蒿坪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信息实时发布。(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九)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聚焦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建设项目,及时公开批准服务、批准结果、质量安全监督等有关信息。有效拓宽公开渠道,积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主动公开各类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 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十)强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制定印发的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研究制定我县配套的制度规范和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公共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水利局、国网紫阳供电分公司)

(十一)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梳理新增旅游、交通、统计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加强“紫阳县数字政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平台日常管理,定期更新上传相关数据。(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税务局、县招投标服务中心,各镇)

(十二)规范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聚焦政府重点工作,及时做好重大决策、权威信息的发布及解读工作。积极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全方位解读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单位重要工作举措,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及时发布,并做好相互关联。解读内容注重对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灵活解读形式,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十三)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牵头单位: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十四)切实增强社会关切回应实效。不断增强回应关切政民互动,持续优化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渠道,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农民工工资、食药安全、教育公平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完善网上问题建议的转办、分办、反馈机制,规范高效办理12345热线及市(县)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严格回复时限。(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信访局;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十五)有效规范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根据国家、省、市新出台或修订的政策文件及时更新发布权责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全面推进机构职责法定化、权力运行公开化。要及时更新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推动服务公开应用场景化,有效提升政务服务的透明度、便利度。(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十六)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坚持“日巡查、周汇总、月点评、季通报”,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常态化监管,确保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及时准确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策咨询等服务,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率。(牵头单位: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中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扎实做好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相关工作;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落实,抓实抓细各项任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镇、各部门将单位分管领导和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名单及时报县政府办(县政府信息中心)备案。

(二)加强宣传培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培训、实地观摩等形式,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深入挖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向省市政务公开机构及各主流新闻媒体宣传推介。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县对镇、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赋予一定分值。各镇各部门对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要依法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完成。

各镇、各部门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文件解读链接:https://www.zyx.gov.cn/Content-2447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