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04 17:47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4162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函〔2022〕59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8月0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县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正常、绝大部分栏目更新及时;全县正在运行的39个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视频号)36个合格,合格率为92.3%;发现3个存在问题,不合格率为7.7%。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如:“紫阳农业农村”、“紫阳统计”政务新媒体未按照要求做到每两周至少更新一次,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二)部分单位发布的政府信息把关不严。个别单位未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在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或者是报县政府网站的新闻稿件中仍出现“内容表述不规范、错敏字修改不及时、漏字错字多字”等问题,如:“紫阳交警”、“贡茶古镇”、“靓丽双桥”等政务新媒体和县教体科技局等单位(已经整改)。

(三)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内容更新缓慢,具体业务人员责任心不强、主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如:县财政局、县招投标中心等单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稳定。各镇各部门要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工作。要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上传、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压实信息编审、发布各环节、各链条工作责任,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出现审核把关不严、信息不准、表述错误等现象。要加强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做好随时处置防攻击、防篡改、防瘫痪、防劫持等各类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准备,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

(二)强化内容保障,提升服务水平。要严格按照《紫阳县人民政府网站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紫办字〔2021〕97号)和《紫阳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栏目内容保障和本单位政务新媒体日常信息发布、运维、监管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紫阳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日常维护工作,原则上每个栏目每月至少要更新一条以上信息。要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积极与“陕西政务服务网”对接,细化、规范、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服务事项流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落实。各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特别是日常省市反馈要求整改的“错敏字”等问题,要认真对待、加强对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教体科技局等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职责,定期组织检查,确保运行正常。对本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和相关单位,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本次检查结果将纳入年终县对镇、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分值。

 附件: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日

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