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军民、李长国同志在县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

时间:2022-05-05 08:25
文件名称 惠军民、李长国同志在县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3539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通报 第2期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内容概述 惠军民、李长国同志在县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

惠军民、李长国同志在县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2022年3月3日)


惠军民同志的讲话

这次县纪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刚才,明雕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长国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绩、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1月25日,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月17日,市委书记赵俊民在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正风肃纪强力惩治腐败,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是始终坚持加强政治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要求,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始终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在紫阳落地生根。

二是始终坚持作风引领。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常态化督查,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盯“9+2”专项领域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1年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65件,党纪政务处分276人。

三是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严格执行换届工作纪律,配备镇领导班子成员172名,选拔了一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职务职级晋升“三双三定”机制,加强村干部待遇保障,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办理容错纠错案件12件,对17人实施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选调方式补充纪检监察干部14名,提拔使用纪检监察干部13人、重用6人。

四是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紧密相连的整体,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提高办案的引领力。统筹推进常规、专项、联动巡察,推动“四个监督”贯通融合,持续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强化治理效能。全年处置问题线索710件,党纪政务处分34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83人。

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正风肃纪反腐,为紫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县委对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是肯定的,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满意的,在这里我代表县委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一如既往做你们公平公正执法执纪的强大支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从查处的案件分析,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突出问题仍需高度警惕、严加防范、精准处置。

一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个别单位党组织责任压力层层递减,呈现“上紧下松”的现象,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强,在具体工作推进落实上,行动和措施还不多。个别领导干部在处理突发性事件中,政治站位不高、敏锐性不强责任意识淡漠。有的领导干部当老好人,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致使班子和系统内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不硬不实。

二是“四风”问题存在反弹回潮风险。有的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遇事回避,不担当、假作为,对责任落实不严不细不实。个别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违规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等问题仍时有发生。

三是行业领域违纪问题频发多发。在行政部门执法方面,有的习惯“纸上谈兵”,对执法“后半篇”文章跟进不力,风险排查流于形式,监管责任存在断点;有的执法“走形不走心”,监管走过场,行政处罚“缺斤少两”。在工程建设领域和国有土地审批使用方面,有的未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擅自实施工程变更;有的滥用职权,擅自将国有土地无偿提供给不具备建房条件的公司使用。

四是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时有发生。有的镇干部对待群众态度恶劣、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严重损害干群关系;有的村干部将群众低保金视为“唐僧肉”,动“歪脑筋”私吞低保,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移民搬迁补助。

五是重点工作推进落实还有差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个别党员干部便有了松劲歇脚的念头,对巩固衔接怎么抓思路不清、情况不明。后评估检查发现,个别干部对脱贫户“两头跑”情况不掌握,有的脱贫户长期居住在危房或活动板房中,但镇村未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部分搬迁群众住进安置点后融入度不高,家庭收入来源单一,主要靠青壮年务工收入为主,缺乏稳定收入;个别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薄弱,带贫益贫效果不够明显。访谈过程中,个别搬迁户不认识“第一书记”,个别驻村工作队对村情、户情说不清、道不明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而受到问责。

刚才提到的问题都表明,在新的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必须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三、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把学好用好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成功的经验成为最好的营养剂,让深刻的教训成为最好的清醒剂。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紧盯关键节点、重要领域和重点人群,加大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力度,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以优良作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县纪委监委要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分析本行业本部门以及分管范围内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辖区的作风建设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列出清单并制定整改措施,同步开展靶向整治。要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聚焦重点对象、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精确惩治,重拳出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坚决防范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三要完善健全监督制约体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以严密监督体系完善治理格局、提升治理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突出“见人见事”,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巡察整改和结果运用,把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既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又注重防患于未然,对尚未违纪但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对有违纪行为尚未违法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从严从实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四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大家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严管严治、自我净化,紧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强自身建设,贯通起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 和其他纪检监察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鲜明坚定的态度、务实有效的举措防止“灯下黑”,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管党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加快建设“优美、富裕、幸福”紫阳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长国同志的报告

我代表中共紫阳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紫阳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省市纪委和县委工作部署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一是及时学习贯彻新要求新部署。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召开常委会25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省市纪委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统一部署,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全年共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24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微诵读”“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56期。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抓化解40件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积案,全部案结事了,得到群众肯定。

(二)夯实监督职责,全面提升监督水平。一是抓实政治监督。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增效,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监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二是强化专项监督。聚焦疫情防控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共发出疫情防控工作执纪督查通报10期,发现问题237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7份,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立案查处9件9人。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交、考核机制,抓住日常、严在平常,排查突出问题,发现问题709个,督促问题全面整改,精准监督保障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乡村振兴推进更加有力。聚焦县水利局2020年度以来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及2021年河道采砂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下发《监督事项提醒通知单》,督促县水利局建章立制,确保河道采砂管理规范有序。聚焦公共租赁住房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县1446套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追缴到位房租欠款91.1万元,收回房屋64套,立案查处2人,实施批评教育32人。聚焦9+2”专项领域开展作风建设整治。各相关单位累计开展督导检查91次,发现问题140个,督促整改到位99个;受理信访举报65件次,已全部解决到位。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对向阳中心粮库、高滩代储点及各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个,已督促全面整改到位。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自查自纠,排查出超标准发放、发放不及时等11类61个具体问题,共补发、收回、纠正错发资金37.48万元。

(三)深化专项治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五个一”工作法贯穿于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始终,实行专项工作监督执纪问责月提醒、季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重要节点,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监督,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5件,党纪政务处分172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7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突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的监督,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4件,党纪政务处分55人。紧盯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生态环保、人防系统、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房地产开发和非法集资等领域专项整治,督促行业部门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堵塞漏洞。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54件,党纪政务处分164人;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27件,党纪政务处分29人;查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112件,党纪政务处分118人。

(四)严格监督执纪,始终保持审查调查工作力度。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10件,初步核实548件,谈话函询77件。立案333件,党纪政务处分34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83人次。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工作,对所有移交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实行一个线索对应一个核查专班,由一名县纪委常委领衔包案负责的工作机制,共处置问题线索130件,立案19件,党纪政务处分22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予以了结111件,第一种形态处理163人次。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勤勉尽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办理容错纠错案件12件,对17人实施容错。      

(五)深化政治巡察,圆满完成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贯彻县委巡察工作部署,开展1轮对10个县直部门的常规巡察,共反馈问题110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立行立改问题42个,向县委提交专题报告2份,十五届县委巡察实现全覆盖。落实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围绕11个专项整治领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察,聚焦粮食购销领域开展专项联动巡察,共反馈问题70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立行立改问题22个,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有效发挥。县委配齐3个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健全完善制度10余项,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完成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陕西反馈问题和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安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印发《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将全县96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以及207个村(社区)纳入巡察全覆盖范围,明确了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21年11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县(市、区)五年来巡察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紫阳县获得“整体工作好”的通报肯定。

(六)强化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县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积极组织新任科级领导干部、村(社区)后备干部、政法干警等共11批500余人次到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指导全县各镇各部门开展以观看警示教育片为主的警示教育活动302场10709人次,实现17个镇和51个县直部门全覆盖。完成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全县6394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在线知识测试,测试率居全市前列。

(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不断强化自我监督,保持过硬作风和队伍纯洁。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工作,共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13期,累计培训750余人次;跟班学习、以案代训9人次。坚持刀刃向内,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开展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10人次。通过调任、选调等方式有效解决空编问题,2021年县纪委监委共补充人员14名。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监督责任落实还有一定差距,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的重点还不够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有待加强,质效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作风建设还需持续用力,发现“四风”问题新表现、新问题的能力还不足,手段还比较单一。三是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种形态”运用还不够精准,查处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较少。四是巡察成果运用还不够充分,对巡察整改落实的监督力度还有待加强。五是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专业能力还不够强,对“三个效果”把握还不够精准全面,不能充分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和县委全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紫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学习强素质,进一步锤炼担当作为新本领。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干部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制定计划安排学。要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落实《2022年度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将中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县纪委常委会、机关例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提出具体学习要求,不断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参与培训主动学。根据中省市纪委和委机关年度业务培训安排计划,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升业务知识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要求。

开拓视野借鉴学。主动收集整理其他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好经验好做法,采用周例会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学习研讨、业务大讲堂等形式,广泛开展交流学习,结合实际融会贯通,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

(二)抓监督强发展,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新高度。牢牢把握监督工作职能定位,自觉把监督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考量,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强有力监督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安排在哪里,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因时、因事把握监督重点,落实专班推进、项目化监督、定期“回头看”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上,着力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等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两单”“两表”,坚持问题清单化、整改台账化,强化监督检查问题发现、反馈、整改、督办机制,健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问责机制,实现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切实提高监督治理效能。深入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全面加强专项监督。持续深化落实党风廉政监督专项工作“五个一”工作法,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整治走深走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始终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吃公函”、超标准接待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以严的措施巩固深化奢靡享乐问题整治成果。坚决纠治影响中省市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群众利益、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政策执行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不尊重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以良好作风服务保障全县发展大局。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督促主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加强行业监管、纠治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协作联动的专项整治工作格局。保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纪律保障力度,整合监督力量,突出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认真核查处置环保督查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动真碰硬整改整治。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抓早抓小及时纠正偏差,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有效开展日常监督。围绕中省市县重点工作,拟定监督“清单”,针对性助推重点工作落实。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拟定工作计划,对派驻监督单位重点领域、项目、执法案件等进行精准跟进监督,确保派驻监督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进一步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力度,对全县207个村(社区)监委会主任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村监委会前哨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向基层延伸。

有序推进巡察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配合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五责协同、闭环联动”机制,不断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宣传、财政、审计、统计、信访等监督协作配合,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健全完善巡察制度体系,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打造专业化巡察队伍,强化巡察成效宣传,形成具有紫阳特色的经验做法,持续推动县委巡察高质量发展。

(三)抓执纪强震慑,进一步营造正风肃纪新氛围。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狠抓信访举报源头,畅通“信、访、网、电、微”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专项治理。认真从信访举报、巡察、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举报网络。提高检举举报平台使用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能力。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被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问题线索管理,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精准性时效性,做到台账管理规范、分办精准高效、督办及时到位。准确把握“三个时间”节点、紧盯“三类重点人”和“关键少数”,对问题线索大起底,对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一案双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进一步深化执纪执法工作团队机制,通过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协同办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工作格局,提升办案质效。健全完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加强对谈话场所安全检查以及办案单元执行审查调查安全情况的抽查检查,持续保持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

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坚持把“三个区分开来”贯彻到审查调查全过程,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干部容错纠错,既依规依纪、秉公执纪,又实事求是、宽严相济,最大程度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对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抓宣传强影响,进一步弘扬崇廉尚洁新风尚。讲好正风反腐故事,宣传引导崇德向善、廉洁勤政的价值取向,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着力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浓厚氛围,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创新构建大宣传格局。定期拟定信息宣传选题,按照“定人、定事、定时限、定标准”原则,统筹人员力量,组建“专、精、优”信息宣传专班,及时跟进掌握、收集整理、梳理提炼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在上级媒体经常发出紫阳党风廉政建设好声音。紧跟全媒体时代步伐,在管好、用好“一网一微”宣传阵地的同时,强化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力度,构建人人重视宣传、人人参与宣传的“大宣传”格局,全面提升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质效。

运用典型案例推进警示教育。对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梳理,从不同层次、不同领域,选取群众关注高、影响大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同时,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示范引领带动弘扬廉洁文化。发挥县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引领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大力推进“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规范双安、向阳、城关三个镇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管理和使用,指导完成双安镇储氏家风馆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示范带动作用,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社区治理、行业治理、镇村治理,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改善,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五)抓考核强管理,进一步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始终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考核管理,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坚持督在日常、考在平时,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履职等情况,用活用好考核结果,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内生动力。

夯实市对县目标考核任务。紧扣重点指标,坚持稳中求进,突出主责主业,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考核指标,完善《县纪委监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县纪委监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坚决落实中省市纪委关于加强审查调查工作的措施要求,持续实行月提醒、季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工作机制,确保目标责任考核领先。

紧盯县对部门目标考核任务。对标对表县对部门考核工作方案,梳理具体考核项目,制定责任清单,落实责任人员,明确完成时限,加强过程督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考核工作任务。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优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赋分标准,有效运用考核结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考核管理。完善《县纪委监委干部考核办法》《紫阳县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形成良好的工作价值导向和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抓队伍强保障,进一步彰显忠诚卫士新形象。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防止“灯下黑”,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创建模范党支部,发挥好专案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提高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争做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的标杆。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定期收集对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行权履职情况的评价反映,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口碑、形象,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把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延伸至“八小时外”,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有效应对和防范廉政风险。综合干部专业特长以及工作实绩等方面,按照量才适用、注重实际的原则,合理制定干部轮岗交流方案,进一步加大干部培养提拔推荐、内部轮岗,激发干部工作热情,锤炼过硬能力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清风正气扬天地,万象春华始更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奋力谱写紫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