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住建局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2022-06-23 08:25作者:程娜来源:紫阳县住建局

为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紫阳县住建局从快从严、从紧从实,高效有力推进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提高站位,统筹部署。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局党组集中全局力量,精心谋划组织,牵头成立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工作专班及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县专班副主任。先后拟定了《关于立即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风险排查工作方案》《关于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等系列政策文件,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推进会议,进行业务指导培训。

二是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及时抽调系统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成立领导小组和17个专班,采用领导班子划片包联镇(街道)的工作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及乡镇全员参与排查整改,全面准确掌握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情况。截止2022年6月14日,已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自建房摸排工作,全县共排查自建房46827栋,初步判定有安全隐患的房屋1067栋,已采取管理、工程措施630栋(其中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3441栋,初步判定有安全隐患的房屋127栋,已采取管理、工程措施101栋)。

三是专业鉴定,边查边改。坚持边排查边整治,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逐户开展住房安全鉴定,将房屋安全鉴定等级划分为A、B、C、D四级,对初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再继续使用)”和鉴定为C、D级的经营性自建房“一户一策”“一栋一策”,逐一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并实行销号管理。

四是定期督查,指导整改。建立“责任闭环”工作体系,成立联镇督查组和面上督查组,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听汇报、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入户核查、征集线索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督查等方式对全县17个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各镇工作开展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指导整改,目前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期,该局认真落实近期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调度视频会议精神,确保“百日攻坚”取得实质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