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时间:2022-05-27 20:03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2022年第三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3127 公开目录: 政务督查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第六期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内容概述 2022年第三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5月23日,县政府督查室对第三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政府投资条例》精神,审定《紫阳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送审稿)》《紫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施办法(送审稿)》及《紫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结算审核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

(一)原则同意《紫阳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送审稿)》《紫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施办法(送审稿)》及《紫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结算审核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由县发改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修改完善,正在按程序送审。   

(二)县审计局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等领域,扎实开展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要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手段,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力度,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县审计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印发《2022年度审计(调查)项目计划》(紫办字〔2022〕47号)。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62个,其中: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4个、民生和重点项目审计项目5个、专项(跟踪)审计调查项目2个、财政财务收支及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8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9个、行政效能(绩效)审计项目5个、重点投资项目审计项目22个、县委、县政府交办审计项目1个、单位内审自查和抽查1个、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

二、传达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及全省、全市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三)由县应急局牵头,筹备召开全县防汛防滑、安全生产及“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初定于本周四(4月28日)召开。

责任单位:县应急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全县防汛防滑、安全生产及“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四)各镇要立即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风险隐患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信息台账,严格落实应急抢险“早盯撤”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单位:各镇,县应急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召开了全县地质灾害防治会议,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紫地灾防治办发〔2022〕2号),全面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二是各镇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细化明确了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责任人、核实并到户张贴监测区域群众两卡基本信息、制定撤离避险方案等内容,逐点进行应急演练,严格落实“人盯人”防抢撤机制三是成立5个督查组对全县安全生产、防汛防滑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印发《督查通报》1期,对发现问题进行了交办,限期整改。

三、审议《紫阳县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实施细则(送审稿)》

(五)原则同意《紫阳县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实施细则(送审稿)》,由县公安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定。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通过县委常委会议审定。

(六)由县公安局牵头,各镇对外来人口(特别是外来妇女、孤儿、智残人士等)开展一次全面摸排,加强对涉拐卖人口案件线索的分析研判,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尊老爱幼、互助友爱新民风宣传,坚决杜绝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各镇,县公安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对外来人口和拐卖人口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目前,各镇、各派出所正在对外来人口(特别是妇女、孤儿、智障人士等)进行全面摸排。

(七)由县司法局负责,把反对拐卖人口纳入“八五”普法内容,开展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把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罪的案例作为普法宣讲素材,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知法守法。

责任单位:县司法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已印发《关于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反对拐卖”主体法制宣传活动的通知》(紫普法办发2022〕7号,将反拐工作纳入“八五”普法内容和2022年度依法行政(含八五普法)年度考核。二是印制了拐卖妇女儿童真实案例宣讲素材,由各镇司法所进行宣讲,发挥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效果。

四、传达学习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22年全县生态环保及蒿坪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

(八)原则同意紫阳县2022年度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由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整改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迅速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整改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通过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九)由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负责,筹备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完成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筹备工作。

五、审议《紫阳县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送审稿)》《紫阳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实施办法(送审稿)》

(十)原则同意《紫阳县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送审稿)》,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修改完善,正在按程序送审。

(十一)原则同意《紫阳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实施办法(送审稿)》,由县巩固衔接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巩固衔接办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修改完善,正在按程序送审。

(十二)由县审计局负责,采取抽样等方式,对2021年全县巩固脱贫成果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等奖补政策实施情况开展一次专项审计。

责任单位:县审计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按照2022年审计计划,拟在7月份开展专项审计。

(十三)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抓紧筹备全县抓“三变”改革促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会。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于2022年5月26日召开“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现场会。

六、审议《紫阳县金融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

(十四)原则同意《紫阳县金融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由县发改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修改完善,正在按程序送审。

七、研究紫阳县河堤路防洪治污道路提升综合改造项目融资有关问题

(十五)由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农发行紫阳支行等部门负责,深入调研,研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项目融资方案,提交下次县政府常务会审议。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农发行紫阳支行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正在制定项目融资方案。

八、研究任河嘴拓宽公路拆迁置换安置楼建设有关问题

十六)原则同意修建置换安置楼,由县住建局牵头,城关镇和各涉关单位全力配合,按照有关程序要求,依法依规启动建设。  

责任单位:城关镇,县住建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启动任河嘴拓宽公路拆迁置换安置楼项目立项、图纸设计、可研报告、社会风险稳定性评估等工作。

(十七)原则同意以代建方式修建置换安置楼,由县城投公司负责,与代建方签订代建协议,完善相关手续,做好项目管理和监督,督促代建方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

责任单位:县城投公司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十八)所需代建费用由国道541援建办牵头负责统筹,县委党校、文体艺术中心、汉江城畔、彩虹桥征迁户的安置房费用由原征迁单位负责筹集,统一交由国道541援建办支付。

责任单位:国道541援建办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以城政字2022〕88号报告县政府。

九、审议《紫阳县“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十九)原则同意《紫阳县“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由县住建局负责,与县应急、水利等部门做好衔接,对相关项目进行科学整合,并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修改完善,正在按程序送审。

十、研究5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有关问题

(二十)原则同意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城关镇新田村、蒿坪镇东关村共5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方案。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方案进行认真修改,严格按照土地出让程序,完善用地手续,依法依规组织出让。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目前正在完善用地手续。

十一、审议《紫阳县骨干教师奖励激励办法(试行)》《紫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流动管理办法(修订)(送审稿)》

(二十一)原则同意《紫阳县骨干教师奖励激励办法(试行)》和《紫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流动管理办法(修订)(送审稿)》,由县教体科技局、县人社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教体科技局、县人社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修改完善,正在按程序送审。

十二、审议《紫阳县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

(二十二)原则同意《紫阳县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由县经贸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紫政发〔2022〕4号印发实施。

(二十三)原则同意将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纳入县财政预算。

(二十四)由县经贸局负责,统筹衔接产业发展、“五上”企业培育、招商引资和惠企纾困等相关政策,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对接,用好用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引领带动效应。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草拟《关于切实做好“五上”企业包抓服务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并报县政府审定。

十三、审议《全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二十五)原则同意《紫阳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由县发改局负责,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对重点产业链长制“1+4”方案及“一图五清单”进行修改完善,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一是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已修改完善并送审。二是已拟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初稿,目前正在修改完善。

2022年县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事项25项,截至目前,已办结10项,正在办理15项。从督查情况看,第2、3、4、5、7、8、9、13、22、23项能够按期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在抓落实方面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目前,由县发改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负责的第1项,由县公安局负责的第6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的第10项,县巩固衔接办负责的第11项,县审计局负责的第12项,由县发改局负责的第14、25项,由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农发行紫阳支行负责的第15项,由县住建局负责的第16、19项,由县城投公司负责的第17项,由国道541援建办负责的第18项,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的第20项,由县教体科技局、县人社局负责的第21项,由县经贸局负责的第24项工作任务仍在办理中,请正在办理的各责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尽快落实专人负责,再添措施,全力推进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县政府督查室将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直至办结销号,确保县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