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四诊”法提升兜底保障工作质量

时间:2022-06-06 17:11作者:唐友兵来源:紫阳县民政局

近日,紫阳县民政局成立工作组对各镇兜底保障工作质量进行了抽查督导。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走访了解、对标核对等方式对兜底保障工作质量进行了“体检”,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落实整改,通过抽查督导有效提升了兜底保障工作质量。

 一是运用“望诊”,查阅档案资料掌握基层兜底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组在镇村详细查看各项兜底保障档案资料,包括会议记录、公示记录、确认结果报备文件,对各项资料的收集装订规范性、时间逻辑性、工作流程合理性等方面全面进行核对检查,积极了解各项工作落实的真实性和工作质量保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予以整改。

 二是运用“闻诊”,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组每到一个镇村,详细听取镇村有关领导干部对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重点了解工作中的具体做法、措施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现场分析并制定整改工作措施。

 三是运用“问诊”,走访村组群众了解兜底政策落实到位情况。检查组抽取部分社会救助对象深入家中了解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情况,走访部分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了解日常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听取他们的工作建议,从末端积极掌握社会救助政策惠民情况,为下一步社会救助工作提升服务质量探明路径。

 四是运用“切诊”,对照政策文件要求核对政策落实情况。检查组按照政策文件要求和标准,对照镇村工作落实台账,从横向、纵向等方位了解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是否按要求开展排查、核实、审核、认定,通过信息分析分类施保、渐退帮扶、低保边缘家庭重病重残“单人保”等政策是否落实落细,到点、到人找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切实提高社会救助工作质量。

 据了解,该县将督导检查作为常态化监管工作,有力促进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后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