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文化艺术报:安康紫阳文艺展演交流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2-05-23 08:27作者:唐伟 唐波 彭召伍来源:《文化艺术报》
    5月21日,由安康市紫阳县文联主办,县各文艺家协会、何家大院民歌文化基地协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暨紫阳文艺志愿服务队文艺展演交流活动在何家大院民歌文化基地举办。县文联机关干部,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及部分会员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大家从不同角度畅谈心得体会,为新时代紫阳文艺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旨在学习毛泽东《讲话》,开展文艺展演交流活动,重温《讲话》内容,传承和弘扬《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在全县文艺界掀起文艺创作热潮,打造一批精品力作,进一步推动全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会议指出,《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文艺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历史文献,一直指引着党的文化建设事业和文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毛泽东《讲话》等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思想理论,举旗定向、立柱架梁、把舵领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先后在一系列重要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方向、任务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一系列根本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把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提升到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紫阳文艺界要继承和发扬《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定文化自信,聚焦使命任务;坚守人民立场,扎根生活沃土;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创作生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艺术作品,为建设优美、富裕、幸福紫阳,谱写紫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结束后,还进行了县文联向县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分队授旗仪式和文艺展演交流活动。在演出中,紫阳的本土艺术家们带来了诗朗诵《毛泽东》、紫阳民歌《魂牵梦绕的紫阳》、古诗词演唱、紫阳民歌舞蹈《三个斑鸠》、汉剧清唱、紫阳民歌《摇仙桃》、吉他弹唱《小白杨》、模特走秀《秋梦》、即兴诗歌创作朗诵、《秋恋》萨克斯二重奏、《汉江渔歌》、剪纸、国画花鸟、紫阳民歌剧《嫁嫂》选段等节目,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