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5-10 08:36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2423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函〔2022〕36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县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正常、绝大部分栏目更新及时;全县正在运行的34个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23个合格,合格率为67.6;发现11个存在问题,不合格率为32.4%。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公开专题更新不及时。“紫阳县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栏目更新不及时,特别是县应急管理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招投标服务中心等单位上次更新时间均还是在2021年各镇上传的信息绝大多数是新闻信息,未按规定公开群众息息相关和密切关注的惠农政策、就业创业、减税降费、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信息(见附件2)。

(二)开设变更程序仍需规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林业局、县司法局等单位在原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基础上开设了“视频号”,却不向县政府办公室及时申请报备;瓦庙镇人民政府、县教体科技局私自对本单位微信公众号更名不及时报告相关情况(附件1)。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切实提高用网管网治网本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二)做好政府信息内容保障。各镇各部门要把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严格按照《紫阳县人民政府网站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紫办字〔2021〕97号)要求,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栏目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文件等信息。要持续加大对上级部门要求转载信息力度,强化政务新媒体同政府网站的稿源互通,实现信息同库、数据同源、服务同根。要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陕西政务服务网,建设便捷的移动互联网办事入口,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掌上服务”。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要全面落实主办责任,认真履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管理、内容保障等职责,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各镇各部门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前必须按照规定执行逐级上报备案程序,经批准后方可使用,未经报备不得私自开设运营账号,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

各责任单位要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同类错误再次出现。各镇各部门务必于5月16日前将本单位负责“紫阳县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和政务新媒体运维业务人员的姓名、联系电话(附件3)发送至电子邮箱zyzfwz@163.com 

附件1: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2:紫阳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检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3:紫阳县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业务人员统计表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10

附件1: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2:紫阳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检查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3:紫阳县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业务人员统计表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