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三个持续发力”实现专项工作“开门红”

时间:2022-05-09 14:23作者:祝雪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

2022年以来,紫阳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扣“案件质量提升年”要求,突出在“三个持续发力”练内功、提质量,做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两个轮子”一起转,第一季度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在“关键少数”监督上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安排6名镇和部门党组织“一把手”向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精准“画像”,对新提拔任用的县管副科级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督促其他县管领导干部完善廉政档案,为监督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实现责任“清单化”管理,督促指导17个镇、34个部门党组织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形成责任落实“闭环”体系,对4个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严不实问题予以全县通报批评,约谈6名党政主要领导及3名分管领导。

在重点领域整治上持续发力。一是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176个村集体涉及的5.4亿元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村组户和企业,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第一季度,发现问题124个,全力推动问题整改,确保资金规范运行。二是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巩固拓展治理成果,第一季度,发现问题11类61个,问题线索48件。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9+2”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收尾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查处民生领域问题30件,党纪政务处分40人。

在专项工作突破上持续发力。一是拟定清单,三级联动。聚焦乡村振兴、社保养老、教育医疗等专项工作,拟定重点监督事项清单,以县纪委监委为主、镇纪委配合、村监委会参与的“三级联动”模式,深入到项目工地、产业基地、镇村社区,推动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取得实效。二是勤督严考,夯实责任。聚焦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重点,通过实行月提醒、季通报、年考核的方式,压实县纪委监委各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监督责任。三是协同贯通,提升质效。深化运用执纪执法工作团队机制,通过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协同办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工作格局,提升专项工作质效。第一季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4件、党纪政务处分55人,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20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